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不忘心中的梁家河

陳星東
2017年02月2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69年初,15歲的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離開。在這7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裡,從不會做飯、不會干農活的普通知青,到鄉親們眼裡能吃苦、愛讀書的好后生,再到為群眾辦好事、干實事的大隊支書,習近平得到了受益終生的東西。他說:“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永遠不會忘記父老鄉親,永遠不會忘記老區人民。”

  在“恰同學少年”的寶貴青春年華裡,很多人都曾有過拼搏奮斗的足跡,心中都淌著一條梁家河。這條河或是一張刻著“早”字的書桌,見証著“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明惰寸功”的寒窗苦讀﹔或是一捧帶著家鄉晨露的泥土,遙寄著“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不解鄉愁﹔也可能是一摞沾滿泥土味的民情日記,記錄著“濟困扶貧揮雨露,走村串戶歷山川”的辛勤腳步。

  這一條條河流,滿載鮮活的故事,寄托著不舍的牽挂。它們不光是地圖上一個簡單的坐標、生命中一段曾經的歲月,更是黨員干部宗旨意識扎根生長的地方,是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是“我人生第一步所學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這是有大學問的地方”。

  心在哪裡安放,人就會在哪裡綻放。這種“梁家河”情懷也蘊含著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員干部的情感與希冀,是檢驗黨性修養、信仰初心的試金石。“草帽書記”楊善洲退休后,主動放棄進省城安享晚年的機會,扎根大亮山義務植樹造林,他說:“入黨時我們都向黨宣過誓,干革命要干到腳直眼閉。”“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孫家棟,一直把“讓中國航天的觸角能夠伸向更加遙遠的太空”作為自己的夢想,耄耋之年仍然奔走在發射場,一年要穿破幾雙布鞋。電磁彈射器發明人馬偉明始終信奉“我們從不仿造,我們做的都是原創”的職業信條,為給新型潛艇造“中國心”,每一年春節都是在實驗室度過的。

  人生的腳步一直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那一顆初心。有詩人這樣告誡世人:“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好比“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有的黨員干部在握有一定權力之后,欲望也便潛滋暗長,在名利浮華中背離了初衷,忘記了自己是農民的兒子、人民的公仆,遠離了心中的梁家河。

  黨員干部與心中的梁家河距離有多近,黨和國家的凝聚力就有多強。一個黨員干部能否得到群眾的支持與擁戴,不在於其工作時間的長短,而在於其歷經滄桑仍懷有赤子之心,仍懷有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習近平說:“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這些年來,梁家河的鄉親也一直記得那個“架子車拉得倒好哩”“干活從不撒尖兒”的好后生,那個帶領村民打淤地壩、建沼氣池,修梯田、辦沼氣的大隊支部書記。

  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寫道:“細想過來,每個人的生活也同樣是一個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戰斗。”願每一名黨員干部心中都有一條深藏心間的梁家河,不忘本色、本來、本源、本根,一直為心中的世界和夢想而戰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04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