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家隊”出陣如何重塑直播生態

信海光
2017年02月27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直播總有一天會成為媒體報道標配,沒有任何一個有雄心的媒體會主動讓出這塊市場

  

  2月19日,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發起的全國移動直播平台“人民直播”正式上線。就在同一天,包含移動直播功能的新華社“現場雲”、央視新聞移動網也相繼亮相。隨著媒體機構、政府機構、知名自媒體、名人明星們紛紛入駐,這個淨化直播環境、引導直播發展、壯大正能量的全新直播矩陣的出現,或將目前中國媒體領域的“千播大戰”引入一個新階段。

  人民直播、新華社“現場雲”、央視新聞移動網剛剛出生,在短期內還無法改變市場格局。然而從長遠看,直播“國家隊”的出現,有可能成為中國直播業的一個轉折點。2016被稱為中國網絡直播元年,開啟了一個全民直播的時代,但同時也因為泥沙俱下而面臨被污名化的尷尬。一些亂象不僅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四川涼山直播詐捐事件、“雪梨槍”案以及去年底北京市網信辦封停數千違規直播賬號等都是其直接反映﹔而且在部分網民眼中,一提到直播業首先想到的就是搔首弄姿的網紅、地下色情裸聊、無底線的娛樂炒作等。面對這些亂象,不少直播平台亦感煩惱,擔心有一日這一傳播新方式會因而受損。但從直播“國家隊”的出現可以看出,這種擔心沒有必要。對於新業態、新形式,主管部門和主流媒體表現出了相當的傳播自信,是積極利用,而非限制打壓。

  主流媒體進入,將對直播業的內容構成產生重大影響,將大幅提升直播在整個媒體生態中的地位。在此之前,各平台直播內容還是以娛樂為主,而在直播“國家隊”進入后,直播平台將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事實上,就壯大正能量而言,一個主流媒體直播矩陣即將形成,其中也包括新浪微博、一直播這類市場化的合作伙伴,各方合力之下,直播業內容將向嚴肅化、新聞化合理回調,直播業亂象和野蠻生長將走向終結。

  同時,“國家隊”的入局,將使直播成為政務信息的一大官方輸送出口,成為中國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新內容。新技術的啟用,使政務、公益信息的傳播變得更溫暖、接地氣,從已有的春運直播、交警直播查酒駕、幫山區果農賣橙子直播等事件中,可以明顯看出原汁原味的直播展現了一種特殊的吸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面對直播,主流媒體的反應與既往相比大大加速,體現出在經受新媒體的連續沖擊之后,已經建立起一套媒體融合的快速反應機制,能夠在最短時間參與到新媒體的競爭中去。

  主流媒體主動參與直播業競爭是緊跟傳媒業歷史發展趨勢之所必須。由移動直播技術所掀起的媒體大變革時代正在到來,與傳統的傳播模式相比,直播實質上是借他人之眼看世界,而這個“他”不單是媒體,還包括你我在內的億萬普通人,這使得受眾前所未有地在信息接收中“身臨其境”,“直播+媒體”正在顛覆用戶的信息獲取方式,使內容更具真實性,直播總有一天會成為媒體報道標配,沒有任何一個有雄心的媒體會主動讓出這塊市場。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7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