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黃花也可遍地金

宋  威
2017年02月27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蘇軾初讀王安石的詩句“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很不以為然:菊花敢與秋霜鏖戰,顯然隻枯不落。於是,他隨手續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待調任黃州后,蘇軾偶入菊園,隻見滿地金黃、枝頭無一朵枯花,頓覺汗顏。

  見慣了“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誤以為天下菊花莫不如是,並不存在落瓣的菊花,無意間便墜入經驗主義、主觀主義的窠臼。好在蘇東坡勤於觀察、善於自省,最終成就了一段知錯輒改的佳話。古人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在整個世界面前,個體的智慧和經驗總是很有限的。如果任憑直覺行事、不能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就容易像東坡賞菊那樣,被主觀臆斷的迷霧遮蔽雙眼。

  俗話說,眼見為實。但由於客觀事物十分復雜,主觀判斷存在局限性,有的時候,眼見也不一定為實。歷史上,孔子就曾隻見果、未見因,誤以為弟子顏回偷食了米飯。正如孔子事后所感慨的,“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現實總是復雜多變的,一個人僅僅依靠一時一地的觀察就匆忙作出結論,勢必容易不理性、不科學,經不起實踐的檢驗。

  盡管如此,現實中仍有不少人或多或少沾染著主觀、武斷的習氣。有的父母自詡“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無視孩子的興趣稟賦,一廂情願地為孩子規劃人生﹔有的人總覺得“天下烏鴉一般黑”,不願靜心思考,動輒亂貼標簽、傳播謠言,頻頻陷入誤區﹔有的年輕人篤信讀書無用論,以偏執替代奮斗,結果一事無成……對個人而言,主觀臆斷、自以為是可謂成功的天敵﹔對社會而言,這又何嘗不是社會風氣的負面影響因子?

  “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為官從政亦是如此。制定發展藍圖,假若一味躺在經驗上睡大覺,難免思想僵化、故步自封,貽誤發展機遇﹔破解民生難題,假若隻會坐在辦公室裡拍腦袋,鞋上不沾泥、身上不沾塵,就可能釀成決策失誤﹔決戰脫貧攻堅,假若盲目跟風、照搬照抄、生搬硬套,結果隻能是水土不服,好心辦了壞事……哲人有言,“無論在任何時候,都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一切”。經驗主義、教條主義、本本主義,是隱藏在每一個人身邊的破壞者。堅持從群眾中來,立足最真切的實際,干事創業才能找尋到真正的良方。

  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不看盡“壽客金英”,怎可知黃花也可遍地金?跳出教條的藩籬、突破程式化思維,多察實情、多聽心聲,擁抱廣闊的社會生活,我們把握的將是多元多變的實際,贏得的則是更有價值的人生。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