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精准發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27日03: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范、帶好頭”。江西井岡山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奮力向貧困宣戰。如今,這個革命老區的脫貧摘帽,為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更大信心。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庄嚴承諾”。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事實証明,持續向貧困宣戰,把反貧困的壓力變成持續發展的動力,我們有豐富的經驗積累、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有強大的制度優勢。盡管接下來面對的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每年的脫貧任務依然艱巨,但我們迎難而上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

  來之不易的扶貧脫貧成績,與黨中央的高度重視、科學謀劃密不可分。在河北德勝村摸摸困難群眾的炕暖不暖,在湖南十八洞村告訴老鄉自己是“人民的勤務員”,在江西神山村與農民夫婦算收入支出賬……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考察,最牽挂的人就是貧困群眾,最牽挂的事就是脫貧攻堅。健全精准扶貧的工作機制,明確精准扶貧的配套舉措,加強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各種要素向貧困地區聚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社會形成了脫貧攻堅強大合力,向貧困宣戰的決心正在變成擺脫貧困的現實。

  貧困地區的稟賦條件有所差異,貧困家庭的致貧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貧。江西井岡山、河南蘭考等傳統貧困地區,之所以能夠蹄疾步穩地擺脫貧困,不僅僅是把政策、資源等精准地指向了貧困戶,更重要是讓貧困戶在新的產業發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既放眼長遠、又量體裁衣,既切實增加投入、又充分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杜絕“干部干、群眾看”的現象,是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應有之義。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到2020年讓幾千萬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剛性目標、底線任務,更是不容有失的品質工程、民心工程。當下,對脫貧攻堅的困難和問題不能低估,對存在的矛盾不能回避。要量力而行、真實可靠、保証質量,防止“浮腫病”﹔要警惕形式主義,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防止“急躁症”。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才能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讓貧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不僅是當下的階段性目標,更是永遠在路上的不懈追求。貧困並不可怕,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我們一定能夠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一道奔向繁榮富裕的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