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希望姚明也能進入改革“名人堂”

丁建庭

2017年02月24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祝賀姚明全票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這是中國籃協成立后第一次由社會人士擔任協會主席,是中國籃球乃至中國體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又一個標志性事件。

姚明是中國籃球第一人,也是最佳代言人。從CBA到NBA,從世錦賽到奧運會,姚明展現出了極高的籃球專業素養和個人魅力,征服了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籃球迷。更重要的是,“小巨人”姚明不僅籃球成績有“高度”,他對籃球發展的思考同樣有“高度”。退役以來,姚明沒有遠離籃球事務,一直為中國籃球的長遠發展奔走呼吁。他在上海籃球俱樂部引入NBA管理模式,他牽頭組建中職籃公司倒逼聯賽改革,盡管期間有波折、有爭議,但他始終堅定向前。有業務水平、有人格魅力、有國際視野、有改革定力,姚主席眾望所歸。 

在國際上,許多國家的籃協主席都是由本國知名籃球運動員擔任,而且多為在NBA打過球的球星,比如俄羅斯籃協主席基裡連科,土耳其籃協主席特科格魯。但在中國,姚明還是第一人。即便放在其他體育項目中,由運動員而不是官員擔任主席,也不多見。某種意義上說,姚明是幸運的,因為趕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時代。對於想改革、敢改革、能改革的人來說,這是脫穎而出、迎難而上、建功立業的最好時機。姚明當選主席,不僅釋放出國家加快籃球改革步伐的強烈信號,同時也讓公眾對這場期盼已久的改革充滿信心。至少目前來看,中國籃球改革找到了一位最合適的領導者,但願姚主席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籃球改革是共識,更是挑戰。這麼多年來,中國籃球存在的問題積重難返,社會上關於改革的呼聲不絕於耳,公眾卻始終沒有等來真正的、有價值的改革。究其原因,就在於籃球管理體制本身存在著問題,如果沒有自我革命的決心,沒有強有力的改革領導者,自己改自己的最常見結果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去年,姚明以中職籃公司為突破口推動聯賽改革,結果便是遭到籃球運動管理中心的阻擊,管理者不願放權的“傲慢”展露無遺。今時今日的改革,不是細枝末節的修修補補,而是樹干甚至是樹根的拔起醫治,因此必然會遭到那些已經在樹上做窩的既得利益群體的頑強抵抗。啃硬骨頭有時候會流血,涉險灘有時候會淹死人。現在擺在姚明面前的改革任務非常艱巨,同時也暗藏各種風險,惟願他能挺住。 

改革時代,呼喚更多改革者涌現。隻要你有改革想法和改革辦法,縱然在體制外、資歷淺、年紀輕、級別低,一樣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國家也會為你提供一展才華的機會。姚明如斯。這代表了體育行業人才選拔的新趨勢,而這種趨勢也會擴展到其他行業和領域。與此相對,“誰不改革誰下台”,固步自封者、尸位素餐者在改革的時代洪流中隻可能被加速淘汰。姚明當選主席,拉開了深化中國籃球改革和深化中國人才發展體制的大幕。國家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人們期盼什麼樣的人才,誰該上、誰該下,當一目了然。 

作為運動員,打球是姚明的主業﹔作為管理者,改革則是新的主業。姚明耀眼的運動成績,讓他去年成功進入美國籃球名人堂。對於全世界的籃球明星來說,這是一份至高無上的殊榮。今后,姚明將以新的籃協主席身份出現,希望他能以改革成績成為一位改革明星,進入中國改革“名人堂”。中國沒有名人堂制度,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卻有自己的“名人堂”。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