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姚主席”眾望所歸,“籃改”需大智慧

王浩宇、王鏡宇、朱翃

2017年02月24日08:1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姚主席”眾望所歸,“籃改”需大智慧

  23日,中國籃球協會舉行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姚明眾望所歸出任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迎來了體育人生中的新使命,而處於改革浪潮中的中國籃球,也在初春時節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

  自2011年退役之后,這位曾經的NBA和中國籃球明星一直對中國籃球的改革高度關注,也曾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為中國籃球乃至體育領域的改革大聲疾呼。姚明是幸運的,他在36歲風華正茂的年齡趕上了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時代,體育在國家戰略層面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來自社會基層的改革呼聲也不絕於耳。在這種上下同心的環境和背景下,政社不分、管辦一體、權責不清的舊有管理體制正在被逐步打破,讓心懷壯志的姚明有機會能一展抱負。

  擁有姚明的中國籃球也是幸運的。在如今的中國體壇,像姚明這樣的具有優秀運動員背景和專業知識、超強的國際影響力以及多元職務經歷的復合型人才鳳毛麟角。除了籃球之外,很多體育項目的協會實體化改革也需要類似的引領者,我們需要更多的姚明。

  除了自身的資歷和能力,更難能可貴的是姚明對中國籃球的熱愛和銳意改革的勇氣。姚明在中國籃球的體系和CBA聯賽中成長,又有擔任俱樂部投資人的經歷,深諳中國籃球的問題和現狀以及籃球改革的難點和風險。對姚明而言,出任籃協主席,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中國籃球深化改革之路注定不會風平浪靜,但姚明以社會人士身份出任籃協主席很有可能是一劑凝心聚力的強心針,對正在全面展開的中國體育社團改革也會起到積極的示范效應。在國家提出《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的大背景下,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體育改革中的核心問題。姚主席的出現,代表著體育行業人才選拔的新趨勢——破除體制束縛、不拘一格降人才,為人才鬆綁盡展其長,這與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方向是十分符合的。

  根據剛剛修改通過的新的《中國籃球協會章程》,主席取代秘書長成為中國籃球協會的法人代表,主席辦公會成為中國籃協的日常工作決策機構,主席的實際管理權限大大增強,這些變化為姚明創造了廣闊的施展空間。然而,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姚明面前擺著不少難題需要去解決。在工作職能層面,有中國籃協和籃管中心的責權劃分和協調配合問題﹔在聯賽層面,有CBA聯賽的競賽權和商務權歸屬問題﹔在國家隊層面,面臨2019年男籃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任務等等。

  大塊頭應有大智慧。改革尚未成功,姚明仍需努力。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