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市場評價科技成果優劣

草容

2017年02月24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市場評價科技成果優劣

  “國內首創”“填補國內空白”“國際領先”等用於表述科技成果上檔次的評價用語,時常出現在各類媒體上,公眾對此早已熟知。這種現象的出現,源於一項科技成果鑒定的制度安排。日前,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証實,我國已正式取消這一制度。

  多年來,我國確定了大量國家級科研項目,成果鑒定制度最初就是為驗收這些國家級科研項目而設定的。隨著這項制度影響的擴大,各級各類科研項目都開始擠上鑒定“這趟車”。你有國家級,我就有省級、市級、縣級,層層搞鑒定,形成了溢美鑒定泛濫的情況。在國家級成果鑒定已廢止的情況下,各地的鑒定仍在開展。科技部去年正式取消這一制度,近日再次重申了取消的決定,表明了對這一科研亂象堅決遏制的態度。

  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中,科技成果鑒定制度曾經發揮了巨大作用。在科技市場發育還不成熟的時期,這一制度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方向起到了引領作用,提振了他們敢於拼搏、奮力攻關的勇氣和信心。“863”計劃、“973”計劃、國家重點攻關計劃等助力一批批科技領軍人才成長,對我國科技實現從追趕、並行向超越發展,居功至偉。

  然而,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科技成果鑒定制度明顯落后了。在重成果水平鑒定制度的導向下,成果向社會的轉化動力不足,有些成果變成了鎖起來的論文、躺在保險櫃裡的獲獎証書,這種現象一直被社會詬病。當前,我國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因此,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成為更加緊迫的任務。體現在對科技成果的評價上,就是不能再追求成果的“高大上”,而應更接地氣,更強調科技成果的應用價值,體現其對社會的貢獻。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在談到廢止成果鑒定制度時說,按照中央部署,我國已將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列為科技工作的重要目標任務。我們更希望科技成果的評價由市場來決定,由技術擁有方委托社會第三方中介或者應用方來評價成果,政府不再把它作為行政審批工作的一部分。從這個視角上看,取消成果鑒定制度是我國科技評價制度的改革。科技工作者應順應這一趨勢,在創新發展的大時代裡,到科技成果應用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把論文寫在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天地間。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