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選了姚明,就讓他放手去干

高路

2017年02月24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選了姚明,就讓他放手去干

  姚明當選新一屆籃協主席,盛傳已久的籃協人事變動一朝落地,其背后的改革布局卻已經醞釀多時。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姚明都是最合適的人選。他有作為籃球運動員的從業經歷,也有運營籃球俱樂部的從業經歷。他在CBA打過多年球,也在NBA打拼多年,他在中國籃球界以及球迷心中都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他深諳中國體育的規則,也了解市場化體育的規律,就籃球這項運動而言,他堪稱學貫中西之人,是眾望所歸。

  他輝煌的職業生涯和良好的口碑將在改革中起引路人、擔當者和潤滑劑的作用,他是少數幾個能被官方和民間同時高度認可的人選,此次選舉,姚明全票當選就表明了這一點。而姚明作為一名成功的球員,一名俱樂部老板,名和利於他而言都已經不重要,他在乎的是籃球本身。

  選擇姚明的優勢就在這裡,這些豐富的人生經歷,這種雄心壯志,這種利益上的超然,對眼下的中國籃球來說,已經是最好的選擇。我們無須擔心姚明能否拿出改革的思路,能否號准籃球的脈搏,也無須擔心他的決心和勇氣。大家擔心的是中國籃球改革能否跟上姚明的思路。

  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籃協和籃管中心的功能定位問題。籃協是民間組織,而籃管中心則是體育總局下屬的事業單位,在以前,籃協主席一般由總局領導兼任,大家都是體制內的人,兩塊牌子,一套班子,沒有太大的沖突,但姚明來了,這種權力格局就完全不一樣了,那麼到底誰說了才算呢?

  也就是說姚明有多大作為,並不完全取決於他的專業程度,而是取決於姚明被賦予了哪些權力。雖然根據最新的籃協章程,主席成為法人代表,實際管理權限得以增強,這也意味著新當選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將有更大的施展空間。但能否做到管辦分離,如何才能擺脫行政方面的掣肘,將很大程度上決定新一屆籃協的作為。

  這種改革的阻力從姚明推動注冊成立中職籃公司過程中已經顯現出來。政府與社團應該承擔不同的角色,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兩者都當不好。這也是中國體育聯賽的一個通病。

  籃協的此次改革跟足球改革一樣,都肩負著為中國體育深化改革探路的重任。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局長助理李穎川在換屆大會上,用“標志性”“裡程碑意義”等字眼給了本次選舉一個很高的評價。顯然,這不僅是籃球業的大事,更是中國體育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官方已經詮釋了此次改革的意義。這種改革的決心從姚明當選身上體現出來,更從一同修改的籃球章程上體現出來。而相比於姚明當選,新章程從法律上明確籃協的職能、權限更重要。

  籃球改革需要像姚明這樣的英雄式人物的推動,但姚明的改革想成功還需要一個“姚之隊”的夢幻組合,需要得到體育總局,甚至更高層的支持,需要法制和規矩的支撐。姚明當選籃協主席,只是籃球專業化、社會化、市場化改革的一隻靴子落了地。

  競技體育需要與群眾體育、與市場有更緊密的結合,才會有更扎實的基礎。籃球這幾年的困境,奧運會成績只是一個縮影,更大的隱憂還在於它跟足球一樣,有限的水平、單調的比賽、微弱的影響力已經無法吸引更多的觀眾和廣告商,更無法與國際頂級聯賽相競爭。

  姚明可以是很好的推動者,社會應該珍惜這樣一個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願意成為中國籃球改革的墊腳石,願意做爭議旋渦中的中流砥柱。

  本報評論員

  高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