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水軍討薪,戳破爛片的遮羞布

陳江

2017年02月23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水軍討薪,戳破爛片的遮羞布

  國產影視劇用水軍刷好評不是稀罕事,大家也都見過務工人員討薪,但這制作組被聘用的水軍討薪,還是頭一遭。

  這不,一直身陷“摳圖”和“替身”事件的電視劇《孤芳不自賞》兩周前終於迎來大結局,大家還來不及額手稱慶:終於不會再看到該劇的奇葩新聞了,沒想到該劇臨終卻又被煩心事纏身。2月20日,“孤芳”官方微博下面連續出現“買水軍刷好評賴賬不給錢”的評論,聲討“孤芳”制作組欠下水軍3.5個億,帶著小姨子逃跑了,水軍們沒有辦法,隻能到官微下面討工資:“孤芳”還我血汗錢!

  曾幾何時,江湖上有了這樣一則傳言:如果有這樣一個組織,它既公開又神秘,既保守又瘋狂,既光明又黑暗,既微不足道又興風作浪,那它不是中情局,也不是克格勃,它是網絡水軍。其實早在前幾年的各種罵戰中,“水軍”就成了一個為人熟知的群體。他們受雇於個人或網絡公關公司,為他人發帖、回帖、造勢,以注水發帖來獲取報酬。他們像是古代殺手,拿人錢財替人消災,只是他們用來執行任務的刀子,是電腦和鍵盤。

  如今,雇佣水軍做營銷已經成為業內一種潛規則,也成為大多數影視劇的宣發“標配”。一直以來,水軍隻要拿了錢,就立刻奔赴各個公眾平台碼字,發完后,就轉戰下一個目標,然后深藏功與名,各種活好不粘人,營銷效果圈內也是有口皆碑,皆大歡喜。

  那麼,這回在《孤芳》劇組,這樣一個雇主被“殺手”聲討的事件,又是怎麼發生的呢?

  打開《孤芳不自賞》的豆瓣網頁發現,該劇評分相當低,41423人進行評價,綜合分數隻有3.6。其中一星佔據68.0%,按照這樣的口碑和評分結果來看,《孤芳不自賞》不像是找了水軍刷口碑和評分。但是從另一方面講,如果找了水軍評分還這麼低,那肯定就是佣金給少了,反過來就落了制作組貪了水軍血汗錢的口實。而對於此事,出品方負責人則直接否認了買水軍:“我們沒有買過水軍,官博下的評論我們不知道怎麼回事,也覺得很納悶。”看起來制作組像是無辜的寶寶,表示“我能怎麼辦,我也很絕望啊”。

  而本報記者在探訪中了解到,本次的“殺手”組織“通明傳媒”是在《孤芳》開播后幾天接到這個單子的,那時正是該劇“摳圖”風波在江湖流傳之際。由於當時時間十分倉促,任務執行過程中,他們與對方始終沒有簽訂生死狀,只是營銷方給了幾兩碎銀子,金額隻佔全款不到5%。

  然而,到該劇播出完畢,“通明傳媒”先后派手下數次到京城,與制片方及與其直接對接的乙方營銷公司溝通任務完成的后續賞金事宜,對方卻置之不理,理由是刷分沒有達到滿意的效果。“假如真的找水軍了,還刷出這樣的成績,確實不能給錢啊。”一位做影視劇營銷的宣傳人員表示。

  這未免是求全責備了吧!《孤芳》的出品方不好好琢磨片子質量,而是花心思在找平台刷口碑。其走形的摳圖,拙劣的演技,無邏輯的劇情,讓人不忍直視。要說唯一的優勢,那就是比二十年前的電視劇清晰度高。所以從開播開始,圍繞著該劇的粗暴摳圖、大量替身、主演軋戲、演員享天價片酬等話題,一度成為行業污點引起廣泛討論。有了綠葉的襯托,更讓后面播出的古裝劇對比之下都成為了業界良心。即使找了水軍刷好評,《孤芳不自賞》評價在豆瓣從7.2分一路狂跌到3.6分,沒有任何起色。

  人家水軍辦事也是講規矩的,拿人錢財,替人刷分,無奈爛劇就是爛劇,觀眾又不是瞎子。雖然一開始有7.2分,但是評論可是“持久戰”啊,在人民評論的汪洋大海中,“孤芳”終於現了原形。只是看不懂的是制作方,自己一再地打破規則,還要兩手一攤裝無辜小白兔,這是哪來的道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