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局長揚言“揍你半死”是啥心態?

蔣萌

2017年02月22日14: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局長揚言“揍你半死”是啥心態?

背景:近日,網上流出一段以“正定霸氣局長:誰不聽話就處理誰,把你揍個半死再起訴你”為題的錄音,當事人河北省正定縣現代服務園區市場管理局局長褚相國回應稱,錄音內容有部分剪輯,是他在訓斥一位犯了錯誤的下屬時所說的,並稱此事縣紀委已經介入。

中國青年報發表朱昌俊的觀點:官員的霸氣之言看似口無遮攔,事實上並非毫無顧忌。粗話可以對誰講,脾氣能對誰發,分寸在哪,都要經過精細拿捏。比如,公眾幾乎難以看到下級針對上級的粗話。官員動輒罵下屬或民眾:“你們這些人算個×呀!”“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臉”。諸如此類,都是依仗自身權力的“出口成臟”,罵人與其說是一時“摟不住”,不如說是有意識地確認自己的“權威”。越是習慣對下屬和一般民眾頤指氣使的官員,對待上級時就越可能阿諛奉承,極盡溜須拍馬之能事。甚至,一些官員粗暴對待下屬,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就是為了尋求心理補償。官員在言語上管不住自己“嘴”的問題,著實不能等閑視之。從小的方面講,它反映了一種不健康的官場文化﹔從大的方面論,更牽涉到作風問題和權力觀。對待官員的“言語”問題,不能僅就個案予以糾偏。從制度上實現對權力的有效馴服,才是根治各種官員粗話、臟話和暴脾氣的根本之途。

小蔣隨想:當一個領導“酣暢淋漓”地罵下屬乃至群眾,甚至揚言“把你揍個半死”,這樣的人會把權力監督、依法行政放在眼裡嗎?這其實反証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的必要性與任重道遠。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某些驕橫跋扈的領導也曾照本宣科地念過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但他們在台上念的與心裡想的很可能大相徑庭。當他們關起門來、私下對下屬講的或罵的,才是其真實想法。這樣的兩面派令人作嘔,這樣的人能坐上領導高位,必須引起高度警惕。此類事件曝光絕不是干部一時失態的問題,而是反映出有關人員內心的丑陋。所以,在處理時不應只是作個檢討、自罰三杯。習近平指出“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基於此,某些缺德者理當“下課”,卑劣之徒更應被清除出干部隊伍。

“貧富大討論”背后的現實與糾結

背景:月收入不到多少元就算窮人?富人生活是什麼樣的?大多數人都盼望著自己能夠擺脫貧窮、擁抱財富。因此,有關話題常能引起“全民大討論”。

中國青年報發表楊鑫宇的觀點:絕對貧困者覺得實現溫飽就夠了,溫飽者又覺得小康才是富裕,小康者又覺得要有資產積累才算富裕,資產豐碩者又覺得“財務自由”才算富裕……對財富無止境的追求,一方面提供了個人上進的動力,另一方面也讓每一個階層產生了一種相對受剝奪感,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窮人”。每個階層都有專屬於這個階層的苦惱。不同人對富裕的理解與要求自然高低有別。專注於自己所在階層的苦惱時,也要對整個社會的貧富現狀與階層分布有清醒認識。如果在社會上處於相對富裕地位的人對真實社會現狀一無所知,無法准確認識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乃至於“得了便宜還賣乖”,以窮人自居,那就實在太說不過去了。中國的貧富差距已不容忽視,輿論場中卻充斥著迷惑性極強的“富裕泡沫”。要戳破這層泡沫,僅靠一年一次的統計數據是不夠的,社會精英在觀念和行動上的表達至關重要。

小蔣隨想:在物欲化與現實性的社會,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容易。僅舉一例,所謂“安居樂業”,但安居就成了困擾很多人大半輩子乃至一生的問題。在大城市月收入數千元乃至上萬元的人有很多,按照平均工資來看,許多人掙得不算少。但大城市高企的房價令許多人感嘆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另一些人雖然買了房卻背負上長達30年的房貸。房價不斷走高,早買房的人在賬面上無疑是大賺了。但如果隻有一套房,不能套現還是令一些人嚷嚷自己“窮”。這有沒有矯情的成分?在某種程度上是有的。但是,有房家庭的“現金流”緊張,當事人的生活也不會太自如。至於租房,每月花掉夫妻一方的工資一點不新鮮。單是居住問題就能產生巨大的被剝奪感,更不要說生活中還有許多用錢的地方。平心而論,人們的生活水平比一二十年前要好太多。但相對於曾經大家都不富裕,如今的貧富差距令許多人陷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糾結中,物欲風暴席卷令知足變為一種奢侈。對於篤定自己“不富”的人,說教真的沒有意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