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單車在喊痛

高路

2017年02月22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在喊痛

  共享單車是個商業話題,也是個科技話題,如今卻越來越像個沉重的道德話題。

  上海一位大哥把共享單車騎到地鐵裡,逃票,將單車從道閘的門縫中塞進去,在車廂裡騎車,他一邊享受著現代文明帶來的便利,一邊在破壞文明,破壞游戲規則,扯社會的后腿。文明與不文明的沖突碰撞很生動地凝固在那張照片上。

  這大概是所有新生事物不得不經歷的一個過程。打開了門進來的不止有陽光,還有惱人的蒼蠅。信息時代的到來,世界互聯互通,結果信息泄漏的事也一同來了﹔人工智能的發展讓人類憧憬一個人力大解放的時代,結果就派生出了善惡的討論,引發了人類對自身生存危機的擔憂。

  共享單車解放了停車樁,帶給大家自由與便利,也激發了惡。一篇《共享單車,真是一面國民照妖鏡》的文章也在朋友圈裡火了起來,文內那些圖片裡,共享單車遭受虐待,有被挂到樹上的,有被扔到河裡的,還有被支解的、被據為己有的,讓人再一次聯想到了國人的素質、社會管理上的短板,對共享單車能否邁過這最關鍵的一關滿腹狐疑。

  我沒有那麼悲觀。共享單車的確照出了很多問題,看起來病得還不輕,但這並非絕症。萬物相生相克,它總能找到一種平衡,找到一種制約辦法。共享單車可以通過誠信約束機制,可以通過懲罰機制,解決濫用的問題。而它帶給城市市容上的管理問題,與私家車的亂停亂放沒有本質區別,也可以通過加強管理得到糾正。

  也許正像很多人感嘆的那樣,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個社會有一些心理陰暗的人,還有些利益上的相互傾軋,他們的行為並不是道理可以講得通的。一部分人不能代表大多數人,但一部分人的問題不解決就會影響大家的利益。這也許會逼迫共享單車走向他們不願意成為的那一面,甚至沒有第二條路。

  但我還是想反問一下:為什麼要讓一件原本美好的事物如此反復?由亂到治一定不可避免嗎?約束不了別人,你還是能約束自己的﹔如果由亂到治不可避免,那能不能讓過程盡可能地縮短呢?一輛好好的單車,哪裡不能停,你非給人家挂到樹上去,對你有什麼好處呢,這種從中取樂的心理是不是有點變態了?騎就騎唄,在座位上插根針,你想干什麼?你隻需要花一塊錢,一輛漂亮的單車就到了你手中,我們都應該對科技的發展存感恩之心,應該珍視這種進步所帶來的社會意義。

  遵守契約才是運行成本最小的一種管理方式。正像這共享單車,原本可以甩掉龐大的行政管理體系,輕裝上陣,給社會運行、自治模式提供一個范本。你非逼得人家搞出一整套復雜龐大的管理體系,抬高了運營成本﹔給城市管理出難題,逼著城市在去與留之間作選擇,最終影響到的是大家的利益。

  社會在進步,人也得進步,共享單車帶來了共享精神,人也得有共享精神。自己用得舒服,也要想著讓別人也用著舒服,自己感受到了方便,也要將這種美好的體驗傳帶下去,如此,共享才能良性循環起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