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一元紅包賄選”與兩手抓兩手硬

蔣萌

2017年02月21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元紅包賄選”與兩手抓兩手硬

背景:浙江省天台縣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查處一起利用微信紅包進行拉票賄選的案件,洪疇鎮福丁村村委會主任自薦人戴某通過微信拉票,共發放1個微信紅包(總金額100元,紅包個數60個)。公安局對戴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並處500元罰款的處罰。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不少人質疑:平均1.66元一個的紅包能收買選民嗎?有關部門會不會是矯枉過正、小題大做了?但我們還是要為有關部門的堅持原則的態度和有聞必查的工作作風鼓個掌。因為1.66元一個的紅包,還是賄選紅包,它觸犯的是中央反復強調的“零容忍”的政治底線。什麼是“零容忍”?就是在選舉和金錢之間,不僅是沒有1.66元的關系,並且是一毛錢的關系都沒有。黨和政府要求每一張選票體現的就是干干淨淨、純純粹粹的民意。“零容忍”還有另外一個含義,叫防微杜漸。今天是1.66元一個的紅包,明天就可能是1.66千元一個的紅包,后天就可能是1.66萬元一個的紅包,直到達到目標為止,你不能排除這種可能。1.66元一個的賄選紅包,雖然暫時造成不了危害,但也要一出頭就打,不給不良作風的養成以任何機會。

小蔣隨想:蒼蠅老虎一起打,對應的是小毛病與大問題都應予以重視。它劍指隻抓一頭、顧此失彼現象。比如,有的管理者與執法者隻重視大案與要案,對所謂的小問題與小案子漫不經心。然而,與群眾日常生活關系緊密的往往是所謂的小矛盾與小案子。如果連“小事”都處理不好,怎能獲得群眾的肯定?更大的隱患是,小問題久拖不決可能成為大麻煩,最終難以收拾。之所以要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原因就在於此。另一種相反的情況是“抓小放大”,某些人光拿“雞毛蒜皮”的事“開刀”,更應予以高度警惕。如果隻隔靴搔痒,不觸及深層問題,與全面深化改革南轅北轍。倘若隻打幾隻蒼蠅,對老虎逞凶睜一眼閉一眼,后患無窮。平均每人1.66元的微信紅包被定性為賄選引發質疑,既表明一些人還不適應零容忍,又折射出公眾不允許可能潛藏的大問題被“遺漏”。

高額彩禮引血案,移風易俗不靠錢?

背景:河南安陽市湯陰縣發生了一場家庭慘劇,67歲的陳老漢和老伴以一套在縣城購置的婚房和11萬元彩禮,為他們27歲的小兒子娶媳婦,老兩口為此用盡積蓄,還欠下20多萬元債務。孰料,新婚之夜,小倆口為11萬元禮金發生激烈爭執,新郎在盛怒之下將新娘砸死。

中國青年報發表周俊生的觀點:這場慘劇,起因是彩禮。彩禮是基於傳統中國的農業社會產生的,在農業社會,女兒嫁出去,等於是向男方輸出了勞動力,對於女方來說當然是吃虧的,向男方索要天價彩禮彌補損失,被視為天經地義。要讓天價彩禮得到遏制,治本之道隻有通過經濟發展,推進社會文明建設。我的家鄉江蘇常熟,由於多年實行計劃生育,一般人家大都隻有一個子女,目前流行的是男女雙方“兩頭住”,男方女方都有婚房,第一個孩子跟男方姓,第二個則跟女方姓。在這種模式下,彩禮失去了存在的根基,隻有明確嫁女兒的才需要由男方送彩禮,雖然也要10萬元左右,但總體上在當地農民可承受能力范圍之內。即使是這種彩禮,通常也由女方象征性地收下來后返還男方,實際上已成為男方父母給新婚男女的一筆安家費。天價彩禮多出現於貧困地區,遏制天價彩禮離不開經濟發展。

小蔣隨想:天價彩禮是一種惡性循環。比如,某家有一兒一女,給兒子娶媳婦要向女方家支付天價彩禮,在嫁女兒時必然要向男方家索要巨資用以“收支平衡”。在某種程度上,這是“報復性”索錢,是沒有贏家的互傷。如果某家有多個兒子沒有女兒,情況更糟,面對天價彩禮,很可能是兒子全淪為光棍。如果某家全是女兒,是不是就賺了?未必。天價彩禮將男方家“掏空”,埋下怨恨的種子,嫁過去的女兒難以再贍養娘家。女方家一時“賺”了,最終卻可能老無所依。上述道理很簡單,但一些欠發達地區的人們卻難以從天價彩禮中自拔。上文說,經濟發展會改變人的觀念,有一定道理。但發展經濟並不容易,經濟轉型升級任重道遠。此外,一些人剛積累了一點財富就被天價彩禮“掠奪”,使投入再產出成為泡影。再者,有錢不等於就會移風易俗,有錢也禁不住瞎折騰,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豪華婚禮使小康之家“一夜回到解放前”並不鮮見。所以,關於婚禮與彩禮的開銷,在尊重私權利與倡導量力而為之間,還是要有所“協調”。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