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元錢的微信紅包,觸及了“零容忍”底線

項向榮

2017年02月21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元錢的微信紅包,觸及了“零容忍”底線

  天台縣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於2月6日查處一起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利用微信紅包進行拉票賄選的案件,洪疇鎮福丁村村委會主任自薦人戴某通過微信拉票,共發放1個微信紅包(總金額100元,紅包個數60個),存在拉票賄選情形。公安局對戴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並處500元罰款的處罰。

  對於100元60個紅包被認定為賄選,大部分人的反應是質疑:平均1.66元一個的紅包能收買選民嗎?有關部門會不會是矯枉過正、小題大做了?的確,區區100元微信紅包,估計是賄選不了一張選票,但我們還是要為有關部門的堅持原則的態度和有聞必查的工作作風鼓個掌。因為1.66元一個的紅包,還是賄選紅包,它觸犯的是中央反復強調的“零容忍”的政治底線。什麼是“零容忍”?就是在選舉和金錢之間,不僅是沒有1.66元的關系,並且是一毛錢的關系都沒有。在選舉問題上,黨和政府要求每一張選票體現的就是干干淨淨、純純粹粹的民意。

  至於網上為他叫屈的人這麼多,我想和很多人對小毛病不以為然的心態有關,總以為一點小事有什麼關系。比如,交規要求斑馬線上行人在紅燈時不能越過白線,很多人就想,我多越過個一步有什麼關系?你越了一步,別人想,那我越個兩步又怎麼樣?結果,最終管理部門隻有在斑馬線前拉根繩子,綠燈亮了才放行,好似幼兒園小朋友過家家,最終毀了社會的秩序感。

  所以有個詞叫做令行禁止,“零容忍”其中的一個含義就在此,不給打擦邊球的任何可能。“零容忍”還有另外一個含義,叫防微杜漸。比如,1.66元一個的紅包估計是收買不了一張選票,但是,假如拉票的人發現這小紅包,沒有引起有關部門和堅持原則的人們的關注,甚至一點事都沒有,那麼他的膽子是不是會漸漸大起來?今天是1.66元一個的紅包,明天就可能是1.66千元一個的紅包,后天就可能是1.66萬元一個的紅包,直到達到目標為止,你不能排除這種可能。近年來,在村級組織換屆中拉票賄選行為時有發生,極大地損害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建設,不可等閑視之。

  古語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就是要防微杜漸,以防千裡之堤,毀於蟻穴。所以, 1.66元一個的賄選紅包,雖然暫時造成不了危害,但也要一出頭就打,不給不良作風的養成以任何機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