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司法介入,掃清互聯網黑灰產業

李曉鵬

2017年02月17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司法介入,掃清互聯網黑灰產業

  2017年開年之后,阿裡巴巴成為打官司最忙的大公司。1月7日,阿裡巴巴起訴兩個涉嫌販賣假冒施華洛世奇手表的淘寶賣家,索賠140萬元。2月14日,阿裡巴巴發起的兩起訴訟,在同一天開庭。在北京起訴被稱為“知識產權流氓”杭州網衛科技有限公司,索賠110萬元,並要求對方公開向商家道歉。在杭州起訴運營刷單平台“傻推網”的杭州簡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索賠216萬元。

  這三起案件,都是首次提請訴訟,分別對應三種嚴重危害電子商務環境的行為。這三種行為令廣大消費者深惡痛絕,令正規網店業主深受其害,嚴重擾亂了電子商務的市場秩序。不僅僅是阿裡巴巴平台,幾乎所有的電商平台,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已經形成了一條龐大的灰色產業鏈。

  這三種行為,是相互配合、緊密聯系的行為,對電子商務環境帶來的是災難性傷害。賣家為了牟取暴利,知假賣假,在刷單平台的幫助下,惡意利用規則,很快就刷成“信用良好”的網店﹔而真正老老實實做生意的合法合規的賣家,卻遭遇像“杭州網衛”這樣的知識產權流氓的惡意投訴。

  這三種行為形成了電子商務環境的網絡黑惡勢力,知假賣假的售假賣家有人追捧,正規網店卻遭打壓,長此以往,正氣正義難以伸張,歪風邪氣甚囂塵上,以至於人人自危,網絡空間難以淨化。最終為之買單的,往往是平台和消費者。平台沒有執法權,卻要管控來自線下龐大海量的假冒偽劣商品﹔消費者僅憑網店信用選擇商品,面對控制了評價體系的刷單手,難辨真偽,不得不吞下上當的苦果。

  為了打擊這些網絡黑惡勢力,阿裡巴巴整個平台作了極大的努力。然而,阿裡巴巴再大,也只是一家公司。在維護消費者權益和平台的聲譽,以及維護電子商務環境等方面,阿裡除了花大力氣在平台治理之外,還把發現的不法行為記錄在案,收集証據,交由國家司法系統解決。

  此舉意味著阿裡打擊假冒偽劣產品從平台治理走向了法治治理,從公司治理走向了社會治理。

  眾所周知,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產業革命,對人類社會來說,將給生產、生活帶來根本性的變革﹔對中國來說,是歷史上第一次有機會站在技術革命的前沿。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人群聚集的網絡平台,現實社會的違法亂紀和藐視法律道德的行為同樣存在。如果對這樣的現象聽之任之而不加以嚴厲打擊的話,將毀掉來之不易的大好形勢。司法介入打假,將有助於互聯網技術更好地造福人類。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