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警惕“天價煙”重回市場

然玉

2017年02月16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警惕“天價煙”重回市場

  近日有北京市民發現,有煙酒店為迎合消費者,對煙草“限價令”置之不顧,公然貼出“天價煙”標價擺在櫃台上售賣。據走訪,超出“限價令”規定最高售價千元每條的香煙品類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煙身價甚至賣出近4千元的高價。專家認為,天價煙、特供煙等本質上反映了部分消費者的“特權心理”,這根源於權力配置不科學,用人體制不合理的“不正之風”,很難用紀律和規定完全控制。

  “天價香煙”重回市場,又勾起了許多人的負面聯想。誠如有專家所指出的,這一現象或許的確與三公消費抬頭、奢靡享樂之風回潮不無關系。畢竟眾所周知,在我們的文化語境與消費場景中,高端煙酒一直頗具隱喻意義。其不僅是一種支付能力的象征,更與權力圈子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有鑒於此,煙酒市場任何一點風吹草動,注定都難逃被輿論追問、解讀一番。

  時下,動輒超過“限價”數倍的天價香煙,儼然呈現出一派供求兩旺的格局,這與前幾年高端煙市場的一片蕭條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些年,相較於高端白酒的產品調整與市場再開發,高端煙草行業主動求變的舉措實在少之又少。在此前提下,其銷售表現突然逆轉走熱,實在不免令人猜疑。盡管尚無明確証據表明這些天價煙都與權力腐敗有關,但這顯然難逃干系。

  重新火爆的高端煙市場,所充斥的還是那些似曾相識的老套劇情。比如說,“專供出口”、“特供”、“白皮煙”等等,莫名其妙的噱頭加上似是而非的故事,就引得一眾購買者趨之若鹜。一個尷尬的現實是,幾年前職能部門所推出的煙草限價令,如今居然正反過來使得違規的“天價煙”變得奇貨可居……不合理的超高定價,不僅沒有嚇跑需求反倒刺激了需求。在煙草這種獨特的消費品身上,就是能發生這種神奇的事情。

  對於“天價煙”近乎偏執的、非理智的迷戀,可說是全社會由來已久的心病。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固然是源於所謂特權崇拜情結。人們通過消費所謂名人同款、專供特供的高價煙,來追求一種“身份仿擬”的精神幻想﹔而在另一方面,就實際功用而言,“天價煙”也的確充當了自抬身價、勾兌人情的最佳道具。毋庸諱言,饋贈、分享“天價煙”的過程,實則就是一個搭上線、建圈子的過程。

  考慮到天價煙與公權場素來曖昧不明的關系,公眾自然有理由擔憂,天價煙的重新走紅到底意味著什麼?作為一類有特殊含義的、晴雨表式的消費品,煙草市場的新一輪異動,理應得到充分的重視。似乎也隻有這樣,才能平復輿論的普遍焦慮,也才能進一步鞏固業已取得的反腐成果。

  然玉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