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黨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把講話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就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氣,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作為一個具有95年多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體現的正是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中國改革發展的成績背后,正是我們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們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作為擁有近8900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前途命運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過硬的自我淨化特質,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

  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勇氣。“天下之患,莫大於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對著問題去的,諱疾忌醫是自我革命的天敵。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不僅要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發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演變為大塌方,更要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讓自我革命精神成為全黨上下的自覺追求。

  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如何始終保持革命精神是一個十分重大而又必須解決好的課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包含著不忘革命精神這個重大命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拿出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 我們才能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實現自我超越,永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