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一家省屬國企“處級上千”咋減肥?

蔣萌

2017年02月15日15: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家省屬國企“處級上千”咋減肥?

背景:據報道,已有20多個省份把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列為2017年的重點工作。人浮於事是國企存在的一個重點問題。不久前,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在會議上指出,省屬國企管理層級多、干部多,一個煤炭集團相當於處級的一兩千人都有,職工意見很大。

中國青年報發表毛建國的觀點:人們常常把市場比作商海,把企業經營比作游泳。有過游泳經驗的人都知道,要想游得快,就得精簡負重。如果身上綁滿鐵塊,即便世界冠軍也未必游得過小孩子。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講省屬國企就有一兩千個相當於處級的干部——也就是中層干部,這樣的企業怎麼下海游泳?怎麼比得過那些輕裝上陣的企業?有人曾感慨,很多國企不是被別人逼死的,而是自己把自己拖死、耗死的。一些國企存在衙門風氣,仿效政府設立若干部門,提拔了很多干部。這些干部把自己當領導看,對上阿諛奉承,對下頤指氣使,不僅“干部多了干事的人少了”,而且不少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全用於勾心斗角。人浮於事、中層膨脹的國有企業絕不是一兩家,而是一個普遍現象。這其實也是一種過度行政化問題,這種行政病也是“浮腫病”,碰之必傷,病之必危。這個問題不解決,不要說請“外來的和尚”,即便請來神仙也無濟於事。

小蔣隨想:國企行政化嚴重、人浮於事、尾大不掉,既有國企自身的原因,地方管理部門也難辭其咎。就編制問題而言,國企要擴編、想增設部門、欲提拔國企領導,不可能不向地方管理部門匯報,必須獲得批准。這還不算,一些地方的行政機關還將國企視為安置干部的一個渠道,若某個干部在行政機關提拔不上去,有可能轉到企業當領導,即便是平級轉至企業,由於國企高管的薪酬比行政部門高得多,對一些干部仍具有吸引力。說到底,國企行政化,既源於國企想向權力靠攏、認為有權好辦事,又與地方行政者要全權掌控國企、甚至要國企替行政“買單”有直接關系。要讓國企去行政化、減少冗員,離不開行政部門出台改革方案、有效放權,需要國企樹立“減肥”目標、真正去市場中“鍛煉”。改革必然會觸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不當得利必須斷供,轉崗分流別搞“新瓶裝舊酒”。

小學生在霧霾中吃冷飯,別止於心疼

背景:西安某小區不允許辦托管班,物業多次阻止無效后,在新學期第一天採取了比較強硬的措施,將中午要進入位於小區內托管班吃午飯的學生擋在了小區門口。無奈之下,托管班隻好讓小學生在室外的霧霾裡吃飯。

中國青年報發表徐冰的觀點:看著孩子露天而且是在霧霾天吃飯的場景,不能不激起巨大的同情。尤其是這則新聞的標題明確點明“物業不讓辦托管班”,更能引發強烈的不解乃至不滿。但是細看報道,卻又發覺不是那麼回事。該物業是經過競標程序為小區提供服務的,他們當然要尊重“甲方”的意願,而甲方明確不同意在小區內辦托管班。因為小區內有不少退休人員,托管班高峰時有200多個孩子,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業主生活。托管班的開辦者也有怨言,他們當初與房東簽合同時明確說要辦托管班,並沒有人提出異議。雖然也接到過物業不允許辦班的通知,可小區內仍不斷有新開的托管班。西安這個小區牽涉的各方,似乎“都有理”,“都有理”卻讓孩子在霧霾裡露天吃飯。一味地把責任推給任何一方顯然都於事無補,解決還是需要各方盡可能地各退一步、尋求妥協。孩子不應成為犧牲品。

小蔣隨想:隨著社會步入老齡化、中青年工作忙碌、二孩生育放開,社區服務便利與否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人們的生活。在小區裡開辦針對學生的托管班,提供營養午餐以及課后看管等服務,無疑會受到雙職工家長的歡迎。西安這個托管班高峰時有200多個孩子,也印証了這一點。孩子多了難免吵鬧,這不是孩子的錯,托管班的開辦者理應預料到這一點。開辦托管班,不應在居民樓的某套民用房屋裡,承租小區的會所或小區商鋪顯然更合適。托管班的開辦者要考慮成本,但降低成本不能以擾民為代價,否則就免不了紛爭。群租已屬違規,如果個人房東將居住用房租給他人開展經營活動是否妥當?托管班的經營還應注意食品安全、消防等問題。如何在規范的同時,又不設置過高的門檻,考驗著管理者的水平。孩子在霧霾天露天吃飯,的確讓人心疼。考慮到安全、擾民等問題,托管班不能無序發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