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詩情,詠不完的“飛花令”

魏  寅
2017年02月1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生活真的“有毒”,詩歌或許就是一味對抗浮躁的“解毒劑”﹔未必人人都有詩才,但至少可以存有一份詩心

     

  為你寫詩,寫一輩子。媒體報道,94歲高齡的中科院院士馮端先生,至今已給妻子陳廉方寫了60年情詩。相知相守的溫暖、詩歌傳情的浪漫,感動了無數網友,也讓單身族們艷羨不已。

  光陰流轉,日久最見真情。也許,寫一首情詩並不難,但數十年的堅守與執著殊為不易,最終書寫出沉甸甸的愛。也正因此,在妻子眼中,馮老先生就像一塊“璞”,盡管貌不驚人,內心卻晶瑩剔透。在馮端夫婦愛到“欲罷不能”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中,有個“飛花令”環節,選手須按要求輪流吟詠含關鍵字的詩句。對於兩位老人而言,他們既質朴又浪漫的詩意人生,不正宛若一場圍繞著情字、吟詠不盡的飛花令麼?

  詩由情而生,情因詩更濃。“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吟詠優美詩句,堪稱中國人經典的情感表達方式。真情實感一旦與詩歌結合,便容易激發奇妙的化學反應。那些飽含真情的詩篇,不僅讓天各一方的兩顆心靈相互融通,更流傳久遠,讓更多人感到溫暖。如今,無論是風花雪月的元宵佳節還是源自西方的情人節,當熱戀男女已經熟練掌握了互贈鮮花與巧克力的技巧,不知還會否有人送給對方一首真摯動人的情詩?

  “東坡飲酒,秦觀夜話﹔稼軒論劍,清照煮茶”。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有的人因醉心於古典詩詞而從傳統文化中得到了滋養,也有不少人罹患了某種“春節綜合征”。平時因為工作忙碌、生活節奏快,家庭成員之間缺乏深度溝通,無形中累積了不滿和怨氣,假期裡相處時間相對長了,反而容易因瑣事而脾氣暴躁、觸發矛盾。難怪有人直呼,“春節有毒”“感情經不起假日考驗”。如果生活真的“有毒”,詩歌或許就是一味對抗浮躁的“解毒劑”。當你“想靜靜”的時候,不妨打開一本塵封已久的詩集,挑出幾首,念給你的戀人,發給你的好友,寄給你的親人。那麼,不論五律還是七絕、中文還是西語,相信對方都能從中讀出你的真情。

  有人說,“中國人的詩心一直在,但需要被激活”。的確,未必人人都有詩才,但至少可以存有一份詩心。而真正的詩心,無關年齡,無關金錢,無關地位,它隻關乎一點,那就是源自內心的對真善美的熱愛。正如馮端夫婦,在他們的生命體驗裡,房子、車子、票子等物質享受永遠不會居於主流﹔而從一位妻子的視角出發,丈夫創作的專屬情詩遠比鑽石更美好、更珍貴、更恆久。

  “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誠哉斯言。處身於社會生活中的廣袤原野,如果每個人都願捧著一顆真心、葆有一份詩心,在詩意中傳遞一份真愛,那我們就不難在喧囂中找到內心的安寧,大大拓展自我的精神疆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