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維護黨中央權威 向黨中央看齊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5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就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確要求,強調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維護黨中央權威,是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執行《准則》《條例》的重要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各自為政、各行其是,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在我們黨內,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一方面,黨的重大決策都要嚴格按照程序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努力做到兼聽則明、防止偏聽則暗,努力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另一方面,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一旦黨中央從全局出發、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了決定,就要堅決貫徹執行,不允許任何人討價還價。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落實和體現到向黨中央看齊的行動上。各級黨委和政府當然也要有權威,否則無法開展工作。但地方和部門的同志一定要認識到,自身的權威都來自黨中央的權威,地方和部門的工作都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全黨隻有黨中央權威、隻有向黨中央看齊,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都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誰都沒有天馬行空、為所欲為的權力。絕不能層層都喊維護自己的權威,層層都喊向自己看齊,這在政治上是錯誤的,甚至是有害的。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黨的領導才會堅強有力,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長盛不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