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穿山甲調查,不該止步於死老虎

李曉鵬

2017年02月10日08: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穿山甲調查,不該止步於死老虎

  在千呼萬喚中,由“穿山甲公子”李加和微博網上“舉報”的“辦公室宴請穿山甲”事件終於有了官方結論。廣西紀委發布調查結果稱,宴請活動相關費用由私人支付,“穿山甲公子”言之鑿鑿的“李局長、黃書記”不見蹤影,唯一的公職人員隻有自治區高校工委統戰部原部長李寧一人,此人早已因涉嫌受賄罪被依法逮捕。

  如果這就是最終結論,未免有點令人遺憾。遺憾之處在於,這份結論過於籠統,未能澄清全部細節,也未能解釋公眾的質疑,難以稱之為一份嚴肅的結論。一件網上已經炒得火熱的輿情事件,所有的相關細節都應當得到及時、全面的公布,才能有效遏制網絡傳言,平復輿論情緒。顯然,隻拋出一個“死老虎”,與公眾的期望相去甚遠,甚至產生了新的質疑。

  在穿山甲公子刪除自己微博之前,有心人就發掘出相當多他與各地領導的合影,在之前的報道中,其身份有著多般猜測又都被一一否認,廣西貿促局承認邀請了李公子,但卻未能詳細說明其受邀身份。隻有坊間調查稱其為香港富二代,但到底是何方神聖,依然停留在猜測層面。本來,由官方出面說明邀請理由,順帶証實其身份,是最好的辦法,也可以表明誠意。

  在調查結果中,明確稱此次宴請為私人宴請,似乎就可一筆帶過。但事件儼然已經成為公共事件,就已不再屬於個人隱私。需要搞清楚的除了吃飯的場所以外,還應該講清楚有哪些人出席?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又是通過何種渠道進入這些人的餐桌?……這些疑點,官方調查結論依然未能做出明確回應。

  其實,“穿山甲公子”已經通過微博發布了照片,以此為証,所有的當事人都應當不難找到。李加和是廣西方面邀請參加“投資廣西、走向東盟——2015年香港企業廣西行”活動的。官方調查說,活動結束后,個別成員自行留在南寧,並參加了私人組織的宴請活動,活動地點在某私營企業內部飯堂。某企業,到底是哪個企業?微博裡的“李局長黃書記”總不能是企業的局長和書記吧?至少,買賣、斬殺、食用穿山甲的違法行為也應該追究吧?

  不排除“穿山甲公子”有自我炫耀、自我吹噓的成分,通過社交媒體夸大了自己的社交圈和社交行為,給自己鍍上了一層權力的外衣。其在微博上晒出來的圖片,以及被調侃為“舉報”的言論,完全有可能是子虛烏有。但這種判斷,應該建立在嚴謹的官方調查之上,上述所論及的各種疑點,不應該籠統模糊,而應當清晰明白地一一釋疑,寥寥數語,完全未能講清楚事實。

  在應對公共輿情事件的時候,每一個疑問都應當得到解釋。這種解釋,是建立在事實和常識基礎之上的,凡事反常即為妖,與事實和常識不符合的結論,就難以得到公眾的真正認可,不僅不能澄清事實,反而會引發新的輿情,“燒香引鬼”。對於“穿山甲”事件,如果調查僅僅局限於拋出一隻“死老虎”,卻對這些明顯有違法律、有違常識、有違黨紀的基本事實採取回避的態度,實在令人遺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