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每個孩子獨一無二,“鷹爸”並非笑話

高路

2017年02月09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每個孩子獨一無二,“鷹爸”並非笑話

  沉寂4年后,飽受爭議的“鷹爸”何烈勝和“裸跑弟”何宜德,以一次驚人之舉再次回歸公眾視線。7日,這對父子攜手報名參加南京大學的自學高考。在去年的報道中,鷹爸原本是打算13歲讓孩子參加高考的,顯然,他連這5年都不願意等。

  其實,這些年,鷹爸和他的兒子一直在公眾心中。鷹爸或許有些許圍觀者心態,還有些許焦慮,當別的孩子還在學習加減法,還剛剛接觸幾何圖形的概念,“裸跑弟”已經煞有介事地捧起了高中生的教材。要說別的家長不著急,那是不可能的。可是,領先了這麼多年,“裸跑弟”一定會成功嗎。

  說實話,我們都不希望鷹爸失敗,選了這麼一條路,付出了這麼多的努力,如果不能取得理想中的效果,對何家父子而言是災難,對社會而言則失去了反省的動力。

  我們得承認,這個世界確實存在一批智力超群的兒童,也存在有著各種各樣天賦的孩子,按部就班式的大眾化教育並不完全適合他們,他們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個性化教育,他們的做法說到底是對素質教育的追求,這種追求本身並沒有錯。

  但另一方面,我們又不得不承認,在天賦和能力之間還有很大的鴻溝要跨越,有天賦的孩子常有,但能打破“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不常有。每個人的成長路徑都充滿著風險,何況是天才。相對而言,大眾化的教育雖然弊端不少,但仍然是最適合現代社會特點的一種教育方式,也是社會資源最集中,認可度最高,風險最小的教育方式。鷹爸們要想在這種主流之外獨辟蹊徑,以一己之力對壘社會,其難度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還有對情商的擔憂。課堂不僅是學知識,還要學做人,學交朋友,要不然一個人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成長過程需要經歷,需要磕磕絆絆,這是關在家裡學不到的。不管你怎麼努力,一個人最終仍然需要匯集到人類的洪流之中,仍然需要與社會建立紐帶,真正意義上的獨立是不存在的。我想鷹爸們未必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他們看到了現代教育中的無奈,只是想盡量地規避其中的弊端,當這種努力在現有的體系下無法達成願望時,他們選擇了一條比較極端的道路。

  這種努力與其說是對私塾教育的迷戀,不如說是對大眾化教育的反彈。鷹爸狼爸虎媽代表了有著廣泛民意和社會認可的對個性化教育的追求,對流水線教育的反感,對千人一面的恐懼。鷹爸的做法不應該效仿,但這種擔憂值得社會正視。就在鷹爸進行著自己的計劃同時,一場關於高考的改革正席卷全國,在公平和效率之間如何取舍平衡同樣也是擺在全社會面前的考題。考試也許是必不可少的,但全民學奧數肯定是不科學的﹔全面發展很重要,但不考慮個體差異性格愛好,肯定是不科學的。

  我們無法代替鷹爸作決定,也無法預測孩子的未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還教育以本來的面目,而不是對智力和精力的無謂消耗。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