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穿山甲公子”晒的不是圖,是舉報

高路

2017年02月08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穿山甲公子”晒的不是圖,是舉報

  幾年前有個叫郭美美的人,在網上炫了幾回富,結果把一群人帶到溝裡去,現在又冒出個“穿山甲公子”,在微博上晒吃野味的圖片,這回會波及多少人,仍是未知數。首先吃穿山甲是違法的,這個珍稀保護動物因有一身類似於魚類的鱗甲,被譽為龍鯉,成為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山珍。“穿山甲公子”吃了,看起來還不隻他一個吃了。國家林業局已經表示,如果情況屬實,將嚴格查處,這樣的查處包括“穿山甲公子”,自然也包括飯桌上的所有人,包括李局長黃書記,沿著這隻穿山甲,一條捕獵珍稀動物的利益鏈可能浮出水面。更關鍵的是,如果情況屬實,意味著這還是一群官員,還發生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之后,性質就更惡劣了。通過“穿山甲公子”的微博,大家看到的是少部分官員對中央政令、黨紀國法的陽奉陰違。他們對黨紀國法心無敬畏,對政商關系也缺乏清醒的認識,可想而知,在這種思維的支配下,有多少地主之誼被玩成了酒桌上的觥籌交錯,有多少工作之需成了胡吃海喝的理由。

  “穿山甲公子”刪了微博,准備玩失蹤了,可這一鍋還在沸騰的輿論顯然不會那麼容易平息下去。人們需要知道,“李局長黃書記”到底是誰,更需要知道照片中的人都是誰。一度被認為是最大懷疑對象的廣西投資促進局已經表示,合影中的用餐人員,沒有該局的任何領導或工作人員,而其中的一位黃姓領導到任的時間要晚於事發的時間。這一時讓原本以為可以水落石出的真相追索又陷入困境。

  其實大家無須過於擔心真相的出爐,一件事如果炒出了“穿山甲公子”的熱度基本失去了藏著掖著的余地,廣西在介入,國家相關部門也在介入,真相的到來指日可待。

  相比較而言,更值得追問的是,對真相的渴求為什麼來得這麼晚。一條一年半前發的微博,到現在才引起關注,這才是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顯然,“穿山甲公子”不止一次的炫耀行為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沒有觸動監管的網絡。

  現在是個大數據時代,似乎一切皆有可循,可似乎一切都在海底,線索就在那裡,可怎麼抓取卻成了大問題。“穿山甲公子”在偶然間被人發現,這在一個信息如此發達的社會裡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一方面明星住個酒店都有人日夜盯著,另一方面,一條條真正具有反腐價值的線索卻無人可知。一年多來,“穿山甲公子”在自己的微博裡默默地編織了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一年多來,不管是在廣西還是在他微博裡貼出的其他省份,都沒有引起警覺。

  如今的喧囂跟一年多來的靜默,說明社會的反應機制出了問題。人們習慣於從網上尋找真相,通過搜索來尋找線索,它可以解決后面的問題,比如,像今天這樣,大家一窩蜂地去尋找真相。但似乎沒有辦法來解決如何發現的問題。這個相互印証的世界,其實一直不缺線索,缺的是發現的眼睛。大數據能提供痕跡,但痕跡背后的意義仍然需要時代的記錄者和尋找者。這說明,對“穿山甲公子”的查處僅帶出一點泥是遠遠不夠的,社會還有更迫切的命題需要解決。我們得反思,不管是記者媒體,還是監管部門,我們是不是都得了網絡依賴症,就像事發以后,網絡上的文章看似鋪天蓋地,但真正有價值的調查文章幾乎沒有,大家都在等著別人來發現。可是,真相不會自動浮出水面,它依然需要費力去尋找,監管的措施再嚴格,它仍然需要人去做。這一回這群處心積慮,逃避監管的官員是碰到了豬一樣的隊友,那麼下一回呢?這鍋吃在辦公室裡的穿山甲顯然給監管出了道難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