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誦讀古詩詞,應是興趣而非強迫

魏英杰

2017年02月07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誦讀古詩詞,應是興趣而非強迫

  漢字聽寫大賽之后,央視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又火了。近日,來自上海復旦附中的16歲高中生武亦姝以能夠背誦2000首古詩詞,受到觀眾和網友追捧。有不少網友表示,滿腹詩書的武亦姝“滿足了人們對古典才女的全部幻想”。

  特地找來視頻觀看,對武亦姝等人的表現亦是欽佩有加。於是想起,小時候因無人指導閱讀背誦古詩詞,直到十幾歲才對唐詩宋詞感興趣,不得不自己找書來誦讀。雖說讀一段時間后又轉向別的興趣,但那段時間背誦的一點古詩詞,還是讓人很受用。所以,我贊成從小應當背誦一些古詩詞。隻要誦讀在心,總能給人以文化滋養。

  不過,像武亦姝這樣的古詩詞掌握程度,並非人人可學,也不必人人皆學。大致算了下,假設她從六歲開始背誦古詩詞,一年平均下來正好要背誦200首。如果要達到熟練背誦程度,可想而知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當下,古詩詞並非課堂上需要重點掌握的知識,想必很少人能做到這點。武亦姝說她自己熱愛古詩詞,此外肯定也離不開家長的鼓勵,否則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

  即便有這麼多精力和時間,我也不贊成家長硬逼著小孩向武亦姝等人學習。自己熱愛古詩詞是一回事,在家長逼迫下背誦又是一回事。背誦古詩詞,是為了讓人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了解古代人的追求與樂趣,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正如《中國詩詞大會》的嘉賓王立群所說,背誦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理解。詩詞雖美,強行灌輸就成了苦差使。如果只是一知半解,甚至不知所雲,背誦那麼多古詩詞,很可能今后會成為小孩記憶中的噩夢。

  這麼說並不是毫無緣由。在知乎上有人就說了:“發現好多父母看了這個節目開始強迫自己四歲五歲的孩子背詩詞……開始同情他們的童年……”卻不知,如今站在比賽舞台上的選手,有沒有是受家長所逼而吞下那麼多首詩詞的?而他們對這些詩詞的意思、意境,又能理解多少?如果只是沖著比賽去的,那就偏離了誦讀古詩詞的初衷。

  這也是讓人感到擔憂的地方。正如漢字聽寫大會,詩詞大會以競賽的方式呈現,加入娛樂節目的元素,確實有助於提高人們對古詩詞的興趣。這其中的弊端也在於,競賽本身很可能被人當做一條捷徑。就像奧數競賽,如果小孩對數學感興趣,課外學點奧數知識,並非不值得鼓勵。但當奧數競賽淪為加分工具,成了一塊敲門磚,這就不僅無趣,而且非常可憎了。如今的奧數培訓班,對大多數孩子來講,根本不是培養對數學的興趣的地方。

  《中國詩詞大會》對提升人們的學習傳統文化的興趣是大有裨益的,但我唯一擔心的是,倘若詩詞類競賽也像奧數這樣,被家長拿來當作升學的敲門磚,那就成了文科類的“奧賽”。這又會吸引更多人參與到這場競賽中來,以圖博取一個名次,這就是偏離大會的本意了。奧數還有一定的技術含量,古詩詞背誦則不然,它更多展現的不是參賽者的人文素養,而是在這上面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頂多還考驗一個人的記憶力罷了。可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又如漢字書寫大會,剛開始還能唬住不少人,仔細一想,把漢語字典、詞典背下來,又能如何?

  這種競賽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違現代教育的理念。掌握漢字基礎,以及多了解和背誦一些古詩詞,這當然沒有壞處,而且有不少好處。但過度強調死記硬背,甚至用這種方式去投機取巧,顯然不是語文教育或者傳統文化熏陶的目的。現代社會固然也需要有人去研究傳統古詩詞,但更多的人則是要經過專業教育與訓練,成為各個領域的人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