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醫院互撕,不能犧牲病人的利益

高路

2017年02月06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醫院互撕,不能犧牲病人的利益

  2月4日,貴陽市貴航貴陽醫院在其官網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稱2017年1月30日,該院精神科主任楊紹雷私自帶64名患者集體離院轉至貴陽市第六人民醫院。聲明強調,楊紹雷此舉是在“未告知患者家屬及監護人,未辦理離院或出院手續,未申請調離或辭職”的情況下進行的。

  這件事除了離奇的劇情,還讓社會依稀看到了各級醫院、各類型醫院中不見硝煙的戰爭。一些醫院為人多頭痛,而另一些醫院則要為五斗米折腰。公立醫院底子厚優勢多,按部就班,而民營醫院則常有驚人之舉。貴陽的這起事件隻不過讓一些平常不怎麼上得了台面的明爭暗斗浮出了水面。

  目前,當事各方都有自己的說法,貴航醫院直指當事醫生違反職業操守,另一家醫院不正當競爭,而醫生則稱病人是自願離開的,也跟家屬簽了協議。具體細節和事實,調查組還在調查之中,我想,這件事是構成了不正當競爭,還是病人的用腳投票,關鍵還得看患者是在什麼情況下轉院的,病人及家屬的選擇權理應得到尊重。

  但無論病人是否願意,都要確保轉院的過程合理合法。要經得原醫院的同意,安全措施也要做到位,轉院途中的應急救治也該得到保障。這畢竟是一群特殊的病人,並不具備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光有病人的同意還不夠,還得征得家屬的同意,更得看看適不適合轉院,如果這些正常的手續都沒有,那麼誰來確保轉院過程中不會出什麼意外?又如何來確保病人的利益呢?

  醫生作為一名專業人士,在這件事情上得有個起碼的底線意識,哪怕不存在非法競爭的情節,至少這些細節不該被忽略了。醫院不比普通場所,該遵守的規矩得遵守,該辦的手續也不能含糊了。既然當事醫生聲稱自己是在為病人的利益著想,就該明白,按規矩辦事,將方方面面考慮清楚了,才是對病人利益最大的保護。

  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各方在病人的歸屬問題上傾注過多的熱情,反而忽視了問題的本質——那就是如何讓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這也是事件得到大家關注的原因所在。不管醫院之間存在什麼樣的競爭關系,醫院和醫生之間存在什麼利益情感上的糾葛,病人都是無辜的。病人不該被卷入到是與非的爭執之中,他們更不該被當成利益博弈的籌碼,成為行業競爭的犧牲品。願意回到原醫院的充分保障他們的權利,願意留在新醫院的,原來的醫院也不該將不滿發泄到他們頭上,而應該積極配合做好后續的交接工作。

  值得肯定的是貴陽的做法,貴陽市衛計委在回應中嚴格地將醫院醫生與病人的利益做了切割,醫院和醫生的行為留給調查組來進一步確認,當事醫生該負什麼樣的法律責任,其間兩家醫院有沒有什麼不正當的行為也得通過調查確認。而病人,則是需要得到充分的保護。這也是規矩。任何行業都存在競爭,但競爭不能無序,失去了規范,大家都是受害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