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濟寧城管撕春聯,“撕碎”了百姓的心

秦寧

2017年02月04日17: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一則關於“濟寧城市管理執法支隊六大隊開展春聯福字整治活動”的消息,在網上引發討論。消息稱,濟寧市城市管理執法支隊六大隊,從正月初三起開展了對轄區春聯門貼的專項整治活動,共清理春聯、門貼、福字等450余處。2月3日,濟寧市城市管理執法支隊一工作人員証實確有此事。

“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春節貼春聯,不僅表達著民眾迎春納福的美好祝願,更已成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傳統習俗。濟寧城管六大隊卻在大年初三上街撕春聯,往輕了說是傷害民眾情感,往重了說是破壞傳統習俗,不近人情,簡單粗暴,顯得既無趣又無知。

濟寧歷史文化悠久,據稱孔孟皆出生於此,這樣一個儒家文化興盛之地,卻何以干出此等極沒文化的事?尚不知究竟是哪個官員亂拍腦袋,做出如此顢頇的決定。如今,輿論譏誚,當地民眾也嘖有煩言,無不說明這個決定不得人心,背棄公序良俗。

此前有報道稱,當地城管解釋,貼春聯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和視覺污染。節日過后,破舊凌亂的春聯福字不但失去了營造節日氣氛的作用,還嚴重影響了城市的市容市貌。這番說辭,經不起推敲。試問,貼個春聯就有安全隱患了?春聯喜氣洋洋,點綴著門框,抒發著國泰民安的朴素訴求,如何談得上視覺污染?

再說,按照傳統習俗,正月十五還算年。這春聯才貼幾天,就給人家撕掉,在春節假期裡城管加班加點,看似敬業,可這敬業也得用對地方,如果用在了擾民,用在了涉嫌侵害老百姓的物權上,還不如在家休息。

有說法稱,濟寧城管撕春聯的背景是當地正在創衛——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創衛沒錯,錯的是不按套路出牌,錯的是為了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試想,如果置傳統習俗於草芥,視民眾情懷為無物,即便創衛成功,又有何益,不是本末倒置,跑偏了焦點嗎?如果把創衛當成政績,而在創衛過程中胡來,則折射出畸形的政績觀。

另據報道,城管撕春聯並非僅在濟寧出現,此前陝西渭南市臨渭區城管也干出這樣的事,稱“按照國家衛生城市標准,春聯絕對屬於亂貼亂畫”。這真是奇談怪論!城管撕春聯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撕時強詞奪理,亂作為的背后是權力失控,不受應有的規束。該管的事不管,不該管的卻亂管,並且以高尚的名義亂管,一旦放任這種亂作為思維,后果不堪設想。

如今,濟寧市城市管理執法支隊相關人員表示,六大隊此舉只是有些不合時宜,已口頭提醒該大隊,但並未對其進行批評,以免打擊其工作積極性。很顯然,城管撕春聯,不合時宜只是表象,暴露出深層次問題是不顧實情亂拍腦袋,權力擾民卻不受制約,無視傳統習俗又振振有詞。如果意識不到這一點,下次恐怕就不是撕春聯了。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