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領略雞年春晚的家國情懷

石城

2017年01月28日16: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金雞報曉,2017年央視春晚除夕夜隆重登場。曲終人散,精彩瞬間永存心間。第一次領銜任央視春晚總導演之職的楊東升受訪時表示,“大家累了一年了,看看春晚,能夠添點喜慶,我們就滿足了”。

都說春晚向來眾口難調,而今年春晚亮點頻出。“致敬老紅軍”,讓無數觀眾熱淚盈眶﹔11位執行過載人航天任務的航天英雄在春晚現場,向國旗敬禮,向祖國報告,提振全球華人士氣。無論“男神”還是“小鮮肉”,雲集春晚,被稱為“堪稱是集聚了最多人氣藝人的一屆春晚”﹔語音類節目,推陳出新,敢讓新人挑大梁……

開門辦春晚,開放辦春晚,在這屆春晚更讓人印象深刻。以“大美中國夢,金雞報春來”為主題,除了北京的央視一號演播大廳坐鎮主場,還分設上海、廣西桂林、四川涼山、黑龍江哈爾濱四個分會場,真正實現了“東西南北中,全民大聯歡”。有人說,央視春晚就是咱老百姓除夕夜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春晚越辦越好,老百姓就能吃得有滋有味。

過大年,慶新春,雞年春晚洋溢出的家國情懷最值得稱道。無論歌曲《滿城煙花》中的“有些懷念隻在此時此分,何年何月再重逢”,還是上海分會場群星唱出“家的味道”﹔無論小品演員劉亮和白鴿夫妻表演的《大城小愛》,還是呂繼宏、張也獻唱的《看山看水看中國》……貫穿其中的就是一個關鍵詞:家國情懷。山好水好風光好,花美景美人更美。看錦繡山河,賞大美中華,能不心生自豪?說居家生活,過美滿日子,能不心懷感動?

在精彩紛呈的節目中,最讓人難忘的也許非“致敬老紅軍莫屬。當幾位老紅軍和老戰士亮相春晚現場時,無數網友熱淚盈眶。其中,年齡最大的王定國老奶奶,已經105歲高齡了,她1933年參軍,是我國健在年齡最長的女紅軍。據介紹,長征路上王定國被彈片打斷過腿骨,凍掉過腳趾,但沒流過一滴眼淚。沒有王定國等革命老前輩甘洒熱血,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當年,他們小家讓位於大家,小愛讓位於大愛,為實現革命理想流汗流血,甚至不惜犧牲生命,這不正是最可敬重的家國情懷嗎?

“一玉口中國,一瓦頂成家,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每當聽到這家的歌曲,我們每個人或許都心潮澎湃,這首名為《國家》的歌曲堪稱唱出了億萬國民的心聲。人在家中,家在國中,國在心中,從王定國等老紅軍到楊利偉等航天員,再到恪盡職守為祖國進步的千千萬萬勞動者,我們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用一腔熱忱詮釋著何謂家國情懷。

“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如此強調。家與國難解難分,家國情懷總相牽。當我們欣賞春晚時,不知不覺地增強了對家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並內化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正是春晚的價值之所在,更是我們身為中國人的情感之所系。

(責編: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