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拒絕APA酒店,是中國游客的權利

高路

2017年01月25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拒絕APA酒店,是中國游客的權利

  日本APA酒店集團被曝光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該酒店集團CEO元谷外志雄所寫的右翼書籍,書裡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存在,並稱“所謂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國為投下原子彈而編造的謊言”。

  事件曝光后,APA集團官方網站回應稱,放置的書籍是為了更廣泛地傳播真正的日本歷史。日本保証言論自由,不會因為有一方的壓力就撤銷自己的主張。聲明文章最后還挑舋性地故意附上了書中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段落。

  國家旅游局果斷採取相關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業和旅游電商服務平台全面停止與該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該酒店作為地接酒店並下架所有該酒店的旅游產品及相關宣傳廣告。國家旅游局同時呼吁中國訪日團組和廣大游客,自覺抵制APA酒店的錯誤做法,不進該酒店消費。

  很多曾經在這家酒店住過的游客都表示震驚,因為書籍隻有日語版和英文版,並不是每一名游客都能注意到自己住的酒店裡還有這樣一本書。所以國家旅游局的行動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也有一些雜音,比如不能將經濟與政治挂鉤的說法頗具代表性。有些人認為酒店是酒店,CEO的觀點則隻能代表他個人,不宜混同一處。

  這種理解有點一廂情願。書是CEO寫的,但放在酒店裡就是酒店的行為,當然也代表了酒店的意志。一個傷害別國民族感情、惡意傳播錯誤觀點的企業,它的妄為,首先已經背離了正常的商業行為的初衷,本身就是一種政治把戲。

  尤其是當這樣一本書出現在酒店客房裡,它已經構成了對中韓兩國游客實質性的傷害。在那場災難中,南京30萬人慘死於日本的屠刀下,這段歷史國際上早有定論,不容否認,酒店在南京大屠殺及另外一些問題上顛倒黑白,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對中韓兩國人民的蓄意傷害。中韓兩國游客是該酒店的兩大客源,是支撐酒店發展的一個群體,酒店方面不僅沒有表示尊重,相反還進行了污辱,不僅沒有正確認識歷史,還篡改了歷史,這樣一家酒店,它已經失去了接待中國游客的基礎,引起了全體中國人的公憤。

  拒絕APA是中國游客的權利。中國游客有權利表達自己的不滿,有權利說出自己的聲音,當然也有權利選擇不住。對於這種無恥企業,就是動用經濟武器又怎樣?我想,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無法接受自己住的客房裡有這樣一本書,在獲知真相以后,也不可能再在酒店裡住下去。鑒於中國游客的規模,以及對日語的掌握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讀懂這本書的,也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那麼,由旅游局出面,這是最有效的方式。

  理性不是靠呼吁得來的,而是需要一板一眼去爭取,不滿的事大聲說出來,對傷害自己的權利的事情,哪怕再小,也要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訴求。游客將這樣的事拍成視頻是在表達訴求,當個體的力量不足以推動糾錯時,旅游部門就應該挺身而出,維護中國游客的權益。

  這是贏得國際社會尊重的通行法則。它至少可以讓猖狂者清醒,讓無知者明白,隻有相互尊重才能開啟兩國關系未來之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