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推進全面二孩,需要更豐富政策儲備

高路

2017年01月24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推進全面二孩,需要更豐富政策儲備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滿一年,這項牽動千家萬戶的政策實施的效果如何,今后將如何演變,一直是社會密切跟蹤的熱點。

  1月22日,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庄通報了相關情況。據楊文庄介紹,2016年,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抽樣調查推算數據,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根據國家衛計委統計數據,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產數為1846萬人。

  衛計委說新出生人口在預期之內。有些專家則直言不諱地指出這個數字低於預期。光從數據看,這已經是2000年以來的最高。當然,任何預測都不可能百分百正確,但不同預測版本之間巨大的差異,以及預測數字與最終實際生育的孩子數量之間的差距都表明中國的人口形勢和生育觀念轉變之復雜。

  能生是一回事,敢不敢生,願不願生是另外一回事。有一個數據頗能說明全面二孩政策沖擊的劇烈程度,在去年出生的新生兒中,有45%的比例是二孩,比實施前的2013年的30%左右高出十幾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二孩政策的推出,新生兒的數量可能會大幅減少,這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的國家來說是不可想象的。

  新的生育觀念對人口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戰,情況復雜意味著政策也得多元化。一方面,預測可能不准,不能真實地反映情況,社會需要給“意外”留足政策空間。

  另一方面,楊文庄也指出,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各國鼓勵生育政策實施的效果一般有5年到10年的滯后,也就是說一項政策哪怕馬上開始實施,也需要5到10年才能看到效果,一旦犯錯,糾錯的成本是相當高的。

  人口政策最不容易在短期內見效,往往錯誤在不知不覺中埋下,等到發現為時已晚。日本和韓國的例子不能不引起重視。社會最應該避免的是明明情況已經分明,卻應對不力﹔明明迫在眉睫,卻還在爭議該不該以及如何制定政策的事。

  這就要求將工作做在前頭。我們需要建立一種更多維度的評測體系,准備更多的應對方案。形勢嚴峻有形勢嚴峻的做法,形勢樂觀有形勢樂觀的應對之策,如果放開還不足以扭轉不利的趨勢,那麼政策就該及時加碼,就該及時在教育、稅收、就業、社會福利等方面做出傾斜。尤其當情況復雜,一些數字可能預測不夠准確時,更需要政策的儲備。一旦達到啟用的標准,立刻就能實施。

  在諸多爭議中,有一種共識是大家都能接受的,那就是中國的生育形勢並不樂觀,會上傳遞出“國務院40多個部門已明確分工,推進全面二孩政策落實”的信號。從嚴格的計劃生育過渡到推進二孩政策的落實,如此劇烈的轉變,就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們的人口政策其實已經落后於現實情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