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社會·民生

春運,詩與遠方的召喚

度提竹
2017年01月2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運,對於許多人來說,不僅僅是一年一度回家的“集結號”。隨著物質生活的極大改善與提升,對於過年,除了不能再勾起食欲的大餐,人們打心眼裡似乎總覺的缺少些什麼。

無獨有偶,據近期各類媒體報道,“綠皮車”成了我們這個飛奔年代看似不合時宜的一種“逆襲”。年關臨近,坐著火車趕大集,慢悠悠的“綠皮車”,被不甘寂寞的大爺大媽們,硬生生玩出了一種生活的新情趣。隨著通州西至承德6419/20綠皮車在央視財經的熱播,“綠皮車”在朋友圈內瘋轉,曾經在兒時記憶中快要忘記的過年味道開始回歸。

趕大集、辦年貨、紅紅火火中國年。原來我們缺少的抑或忽略的,恰恰是對於我們這個發端於農耕民族,早已融入每個人血脈基因,那種對於傳統、對於年的本源或者說本應有的一種關照與呵護。

不錯,我們需要夜以繼日地追趕甚至趕超。因為,曾經失去的太多,也因此遭受到錯過而備受的煎熬和欺凌。但是,我們更需要一種淡定和堅守,而這種淡定和堅守越發地成為時下,在快速奔跑中汲取力量和自信的來源。如何保護和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從文化自信中孕育屬於我們的自信文化,看似是一個沉重的時代命題,但卻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重塑著我們這個古老而現代的國度。

“世界這麼大,我想出去走一走”,發自內心的渴望和夢想,多少人曾經告別家鄉,聚集在鋼筋水泥筑起的城市。需要打拼,錯過了多少與家人、朋友的聚會,對於改變現實的訴求,成為了唯一的理由和可以搪塞一切的借口。但是,每到年關臨近,稍有喘息讓自己歸回片刻的一絲寧靜,突然發現,原來我們想要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模樣。

對於故鄉、對於山水甚至對於那些曾經唯恐避之不及的田野、泥土,我們居然依舊是那麼的強烈與親近。過年了,我們為什麼要回家?原來這就是生活,這就是華夏子孫必須遵循的自然規律,更是我們這個民族有別與其他,被打下地特有而深深的烙印。

讓傳統照進現實。再苦再難,不忘記詩意的浪漫、遠方的鄉愁、活著的意義,對於心靈安頓的關照,有錢沒錢過年回家。如果說以高速、高鐵現代化交通工具和基礎設施為代表,是重塑我們這個國度活力四射的大動脈﹔那麼,那些“綠皮車”、鄉村小路以及那些依舊年味十足的大集,生生不息的古老傳統,就是連接和喚起我們鄉愁和回家記憶的毛細血管和精神家園。

過年啦!不管是從城市回到鄉村,還是從鄉村奔赴城市,帶上對泥土的敬畏、傳統文化的追思,懷揣著對於詩與遠方的些許關照。年,留下並帶給我們的,決不僅僅是一個時間的符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