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聲音:律師執業,受保障還要守底線

2017年01月23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熊選國

  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和規范執業行為是辯証統一的,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

  當前,我國律師隊伍已突破30萬人。這支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

  律師執業權利是當事人權利的延伸。律師執業權利的保障程度,關系到當事人權益能否得到有效維護,關系到律師作用能否得到有效發揮,是一個國家法治文明的重要標志。切實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目前的規定已比較到位。問題是執行不嚴、銜接不夠、落實不力。特別是在刑事辯護領域,一些地方仍存在申請會見不安排,庭審過程中發問難、質証難、辯論難和辯護意見得不到尊重和採納,律師執業權利被侵犯的救濟機制還不健全,保障措施沒有落實到位。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在法律制度層面加以完善之外,關鍵要把現有制度、規定落實下來,形成有效的聯動工作機制,向全社會釋放出充分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的強烈信號。

  維護律師執業權利,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負有共同責任。特別是作為廣大律師“娘家”的律師協會,要敢於在律師執業權利上“舉旗”,哪裡有律師執業權受到侵犯,哪裡的律師協會就要率先站出來。

  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和規范執業行為是辯証統一的,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當前,我國絕大多數律師在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要看到,極少數律師存在執業行為不規范、不誠信的問題,極個別律師甚至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危害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動搖了社會公眾對法治的信仰。去年,司法部修訂《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律師執業管理辦法》,就是針對這些突出問題劃定出律師執業不可觸碰的紅線和底線。

  如果我們再不加強對律師執業行為的規制,再不加強行業自律,律師行業的健康發展將無從談起,律師執業權利和發展保障措施的訴求必將失去民意基礎。

  如何才能守住底線?首先,應完善律師執業制度規范體系,使之成為律師執業行為的清晰邊界,成為管理的利器、處罰的依據﹔其次,應健全完善投訴查處工作平台,做到有訴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違必究﹔同時,還應建立完善違法違規行為處罰披露制度,促進在全行業形成依法誠信規范執業的良好氛圍。

  ——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日前談加強律師協會建設

  (本報記者 王比學整理)

(責編:白宇、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