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手機預裝惡意扣費軟件的坑何時補?

蔣萌

2017年01月22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預裝惡意扣費軟件的坑何時補?

背景:1月20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了一起通過手機惡意軟件扣費,盜取用戶話費的案件,涉案金額6700余萬元人民幣。被告人任某等人以盜竊罪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5年至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不等。這是全國首例以盜竊罪起訴的手機軟件惡意扣費案。

湖南紅網發表郭元鵬的觀點:被判刑人員屬於案件的主謀,惡意軟件是他們研發的,也是他們盜取的手機話費。可是,如果惡意軟件不被裝到用戶的手機上,是沒法盜取手機話費的。這些犯罪人員找到了一條捷徑。不法人員找到深圳市亞洲通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夢通訊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興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數十家手機生產商,在他們的幫助下,將這些惡意軟件預裝在“還沒有銷售的手機”裡。需要追問的是:只是處理惡意軟件的研發者,只是處罰用惡意軟件侵害市民利益的這家公司是不是合適?很明顯,在不法人員實施犯罪的過程中,是有一批幫凶的。將惡意軟件植入手機的生產商該當何罪?“2年偷6700萬話費”,幫凶的賬也要清算。唯利是圖的手機生產商以及放縱了此類行為的電信運營商也不能輕饒。

小蔣隨想:手機預裝軟件是一個灰色地帶。不同的手機生產商會在不同的機型、不同的時期、預裝不同的軟件,這給生產商帶來很大操作空間,也給不法分子與生產商“合作”帶來契機。更令人擔憂的是,很多用戶不知道“原裝”機器裡有陷阱,一些惡意預裝軟件沒法卸載,令盜竊用戶手機話費犯罪不停歇地進行。懲處一起惡意軟件扣費案不難,難的是如何管控手機預裝軟件市場,約束各手機生產商,避免有關漏洞明知卻不補。該由誰牽頭做這件事?該如何審核有關軟件,避免錯殺?這會不會涉及干涉經營自由?這些問題需要一個個厘清,需要有關部門、法律人士、企業方面、用戶代表共同參與。

周立波在美國持槍涉毒,你怎麼看?

背景:近日,周立波在美國長島因非法持有槍支和可卡因被捕,交錢獲保釋。出法庭后,周立波聲稱“槍支是合法的”、“沒有毒品”,還試圖用愛國情緒轉移公眾視線。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周的行為是否違反美國法律還需要美方調查確認。但在這件事情上,中國社會的觀點是一致的,開車打手機不能容忍,攜帶槍支不能容忍,涉嫌毒品不能容忍。更關鍵的是,從周的身上,大家看到了一些明星的社會形象距離社會期望之遠。這幾年娛樂圈裡,有兩個現象讓大家頗為失望。一個是片酬越來越高,據說一些演員已經用億的級別來界定自己的身價了,但出演的作品質量卻讓人大跌眼鏡。另一個是底線越來越低,出軌的事層出不窮,吸毒的隊伍越來越龐大。拿著天價,享受著眾星拱月般的追捧,但不少明星竟然沒有一點感恩之心,毫不珍惜觀眾的喜愛,也不把公共利益當回事。這就是在扯社會的后腿了。對事實本身或許有爭議,但基本是非大家是清楚的,對與錯也沒有辦法用炒作的方式蒙混過關。大家喜愛喜劇小品,不代表大家能容忍惡俗。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是讓你將演藝當成一項事業,從一而終,厮守終身,而不是朝三暮四,以假亂真,搞人格分裂,台面上一套背地裡一套,戴著面具生活,甚至以炒作為樂,以丑為美。

小蔣隨想:美國法律與中國法律不同,美國人與中國人在價值觀上也有差異,但人們的思想還是有共通的東西。比如,對毒品的認識。各國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會認為吸毒、攜毒、販毒“高尚、可貴、美好”。相反,人們一想到毒品,必然與“丑惡、毒害、死亡”聯系在一起。周立波的車裡被搜出兩袋可卡因是事實,否則,警察不會將其拘捕。除非周立波經藥檢証明自己不吸毒,並証明車內的可卡因是別人“栽贓陷害”,不然其沒法洗脫涉毒嫌疑。至於持槍的合法性,即便在美國國內也備受爭議,“禁槍”呼聲高漲。周立波聲稱“槍支合法”,不意味著他不會遭受非議。更重要的是,周立波口口聲聲“感謝祖國”,說明其還沒忘自己是哪國人。作為中國的公眾人物,周立波理當考慮自身行為是否符合中國的公序良俗。事實上,中國游客出境時有嚴重不文明行為,回國后都會被計入不誠信記錄。周立波此次在美國“犯事”,想裝沒事人豈不可笑?一些公眾人物不懂得潔身自愛,觀眾應當用腳投票。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