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批評的聲浪,源自對惡習的深惡痛絕

高路

2017年01月22日08:3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批評的聲浪,源自對惡習的深惡痛絕

  要論搶頭條的功力,還鮮有能比得過娛樂圈的。周立波在美國因非法持有槍支和管制藥物被捕,一時觀者雲集。

  周自稱自己合法,更是試圖用愛國情緒來為自己開脫,但外界似乎並不買賬,批評聲浪排山倒海,有人戲稱,見過罵的,還沒見過如此一致的罵的。

  周的行為是否違法還需要法律調查確認,過往的行為與現在的行為有聯系,但未必有直接聯系。找出了毒品不代表周就是吸毒的人,美國對槍支也有自己的管制措施,有些州合法,有些州不合法。最終需要美國法律作出認定。

  但在這件事情上,中國社會的觀點是一致的,開車打手機不能容忍,非法攜帶槍支不能容忍,涉嫌毒品不能容忍。而明明違了法,還要為自己辯解,就更不能容忍了。更關鍵的是,從周的身上,大家看到了一些明星的社會形象距離社會期望之遠。顯然,周點燃了一股由來已久不吐不快的情緒。社會的這種情緒反映出大家對娛樂圈裡存在的一些亂象的深惡痛絕。

  這幾年娛樂圈裡,有兩個現象讓大家頗為失望。一個是片酬越來越高,據說一些演員已經用億的級別來界定自己的身價了,貴也就罷了,可到底誰演出了讓人拍案叫絕的角色呢?拍出了什麼讓世界為之驚嘆的作品呢?這麼一比,就知道片酬在跟國際接軌,但質量遠遠無法與國際接軌。看起來票房很火,娛樂圈傳說著一個個財富神話的故事,但社會從中受益的卻並不多。另一個則是底線越來越低,出軌的事層出不窮,吸毒的隊伍越來越龐大,拿著天價,享受著眾星拱月般的追捧,但不少明星竟然沒有一點感恩之心,毫不珍惜觀眾的喜愛,也不把公共利益當回事。這就是在扯社會的后腿了。

  這種質量與報酬嚴重背離的現象,市場對明星的期望與明星個人操守背離的現象,老百姓自然是不滿意的。其流毒也許一時半會體現不出來,但長期來看,一定會對娛樂圈造成實質性的傷害,社會也一定會作出反彈。去年很多影片遭遇票房的滑鐵盧,這裡面有市場的因素,但誰又能否認這不是爛片太多壞了胃口?作品沒有說服力,就靠炒作,養成了對水軍的依賴,而一些真正有意義的聲音反而被淹沒了。

  對事實本身或許有爭議,但基本是非大家是清楚的,對與錯也沒有辦法用炒作的方式蒙混過關。大多數人的沉默,不代表大多數人無原則,大家喜愛喜劇小品,不代表大家能容忍惡俗,就像演小丑的人必須心向光明,如果心理陰暗,是演不出小丑的神韻的。不管是演員還是歌手,都要真正摸准社會的脈膊。那些積極樂觀,對社會負責任的人,才會真正得到社會的尊重和肯定。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是讓你將演藝當成一項事業,從一而終,厮守終身,而不是朝三暮四,以假亂真,搞人格分裂,台面上一套背地裡一套,戴著面具生活,甚至以炒作為樂,以丑為美。娛樂圈需要聽聽這種反對和批評的聲音,需要感受一下這股子聲浪背后的訴求,這對每一個從業者都是警醒,底線一直都在,講操守任何時候都不過時。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