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態論苑:“連年有余”別變味兒

孫秀艷
2017年01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求溫飽到盼環保,公眾的心態在改變,但從“我盼環保”到“我要環保”,還缺意識缺行動。佳節臨近,我們不妨就從讓連年有余回歸本位做起,不讓有余變多余,造成各種浪費

  

  還有一周就是春節了,很多朋友都計劃在這幾天動身回家過年。家人團聚,共迎新春,休閑放鬆,其樂融融,想想心裡都覺得熱乎、喜慶。

  我們中國人有很多年俗文化,過年討吉利,說句“連年有余”就很有代表性。過年不僅要吃跟“余”諧音的魚,而且什麼東西都要准備得有富余,顯示一年到頭啥也不缺。日子過得一點不窘迫,每年都有多余的財富,這是百姓朴素的願望。可是,這幾年,我們生活真富裕了,這個年俗卻有點變味兒。

  春節假期是大家聚會最頻繁的時段,家庭聚會、同學朋友聚會,都少不了一次大餐。平時大家還都注意點菜適量,但一到過年,就會本著都要有富余的原則,寧多勿少,生怕顯得小氣、丟了面子、掃了興致。

  筆者這幾年春節沒少參加聚會,每次聚會,都會遇到這種“有余”的現象。說實話,同學朋友聚會,一般都專注於喝酒聊天,飯菜消耗真不多,一場酒席下來,很多菜品都剩下大半盤子,有的甚至幾乎沒動。要在平日,大家還會打個包避免浪費,但大過年的,誰也不願意把剩飯剩菜帶回家,最終,滿桌子飯菜都進了垃圾桶,細想想不心疼才怪。

  不僅是餐桌上的富余導致浪費,年節中的很多細節也讓人感覺,“有余”已不是富余而是多余。比如,走親戚會朋友,免不了一份節禮。過去,買點水果、拎包點心,往來的就是一份心意。可如今,禮物的“內容”雖然變化不多,但包裝之豪華實在讓人瞠目結舌。水果要配個籃子,點心要有個精美的盒子。很多以營養品聞名的廠商推出的新年禮盒,拆掉巨大的外包裝,裡面就是兩小瓶維生素。所以,每到年節,垃圾桶旁各種包裝堆積如山,這絕對是極大的浪費。

  生活富裕了,更高的生活品質是我們共同的追求,也是全面小康的題中應有之義。所謂的高品質生活,包括生活富裕,當然也應該包括環境美好。但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變味兒的“有余”、所謂的豪華不僅不能鑄就高品質生活,反倒是環境的大敵,甚至可以說是全面小康路上的羈絆。

  以餐桌上的“有余”為例,相關研究顯示,我國每年食物浪費量非常驚人,總量在1800萬噸左右,這相當於3000萬—5000萬人一年的口糧。食物的浪費不僅讓廚余垃圾處理量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對於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解決吃飯問題本已不易,這麼多的浪費,就意味著要有更高的農產品產量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想求得更高的產量,就可能開墾更多的耕地,導致很多自然林地、濕地被毀壞﹔就可能消耗更多的水、電和化肥、農藥。其結果,必定是自然生態遭到損害,環境污染程度不斷加重。

  藍天、碧水、安全的食物,從求溫飽到盼環保,公眾的心態在改變,但從“我盼環保”到“我要環保”,還缺意識缺行動。佳節臨近,我們不妨就從讓“連年有余”回歸本位做起,適度消費、追求簡約,不做自己生活環境的“敵人”。這並不是難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