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替補乘客”遭拒載,活該認倒霉?

蔣萌

2017年01月20日12: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替補乘客”遭拒載,活該認倒霉?

背景:早早買好機票,按時抵達機場,是不是就能順利出行?沒想到,有機票不代表就一定能乘飛機。有人到機場辦理登機牌,卻被告知航班已經滿座。究其原因,是“機票超售”惹的禍。

廣州日報發表夏振彬的觀點:一個航班總會有乘客因各種原因改變行程,超額賣出一些機票就相當於准備好了“備胎”,航空公司不浪費座位。但如果滿座呢,“多余的人”就活該倒霉?超售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缺乏充分告知、平等協商的商業精神,可怕的是暗箱操作。超售的后續服務以及賠償問題也常常是矛盾焦點。很多乘客覺得航空公司的賠償不過毛毛雨,根本彌補不了損失,有的甚至沒有明確標准。反觀國外一些航空公司,對超售誤機的處理標准明確、賠償較高,也更容易獲得乘客認同。很多網友還有這樣的經歷,在第三方平台買機票,平台承諾“100%出票保障”,但一段時間后卻收到無法出票的短信。平台搭台,代理商唱戲,但一旦發生問題,很容易出現相互推脫。還有旅客明明在平台購票成功,前往機場卻發現乘客名單裡根本沒有自己的名字!有關方面還是要加強監管,加大對侵權行為的懲處力度,維護消費者權益。有關平台也該多想辦法,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多點擔當和服務,少些漏洞和套路。

小蔣隨想:買到超售機票的人,其實是給別的乘客當替補,這其實是個風險挺大的事兒。因為,你得寄希望於別人因故退票,才能“轉正”獲得乘機資格。否則,隻能眼巴巴地看著別人飛走,自己被“拒載”。更悲催的是,一些乘客在買票時不知道自己是替補,傻乎乎地以為自己將被航班“原裝”帶走,臨了才傻眼。遇到這種情況,乘客能不和航空公司掰扯嗎?能說這是無理取鬧嗎?某些航空公司在這方面遮遮掩掩,顯然是打著自己的利益算盤——航空公司那麼多,航班架次可任選,乘客何必非要當“替補”?恐怕,隻有讓乘客稀裡糊涂,超售的票才能賣出去。說白了,某些航空公司或機票代理處有隱瞞真相之嫌。面對超售被拒載的乘客,航空公司本該盡量善后,與乘客妥善協商,或給予賠償,或安排乘坐時間最近的下一班飛機。一些航空公司處置不力,進一步惹惱乘客,說明缺乏相關處置預案,甚至顯露出傲慢無禮的嘴臉。說實話,如今機場修建得恢宏又現代,航空公司購置的飛機先進又高端,但在服務軟件方面,很多時候不盡人意。說到服務,“難點”在於是否用心,是否尊重乘客權益。

准博士“犧牲”在酒桌別止於痛惜

背景:1月15日晚參加完導師組織的聚餐后,26歲的江蘇大學碩士研究生史國平倒在宿舍,送醫搶救無效死亡。一個多月前,史國平剛被確定保送該校博士生。

華商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又喝死人了,這次是個准博士,代價之大、教訓之痛,令人扼腕。怪誰呢?組織飯局的導師無疑有責任,一起喝酒的同學也有責任。當然,作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史國平應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但“酒桌文化”如毒似虎,可輕易將人的理性吞噬殆盡。一個細節是,聚餐剛開始時,史國平用微信對女友說:“今天哪有機會吃,就是喝,坐在老板那一桌。”老板即導師。換言之,這次所謂的聚餐其實就是喝酒,大家心知肚明。近年來,官場酒風被有效遏制,但在其他領域依舊任重道遠。准博士醉死導師飯局事件,就是“酒桌文化”對校園和教育進行毒害的又一証明。校方的表現令人遺憾。17日晚,校方發給媒體的通報強調了史國平死亡過程、校方救治措施和15萬元人道主義撫恤金,以及猝死的診斷結論,而對“喝酒”一事隻字未提,也沒有明確校方有什麼責任。就是說,校方把此事當成了一個意外,且急於撇干淨自身的責任。校方這種回避、卸責的態度是對“酒桌文化”的縱容。春節將至,又是推杯換盞時。悲劇又發,警鐘再響,不知能否喚醒那些僥幸者、沉醉者、裝睡者。

小蔣隨想:職場中的很多人都經歷過“酒精考驗”。之所以稱為“考驗”,意思是喝酒往往不是當事人情願的,而是不得不喝。這種“不得不”既存在於下級身上,一些上級常常也是“被敬酒”。雙方都要表現出“熱情洋溢主動”的勁頭,很重要的原因是,喝酒被視為上級與下級聯誼、下級與上級拉近關系的契機。平日裡,一些領導往往正襟危坐,下級與上級的接觸比較拘謹。似乎隻有在酒桌上,酒過三巡之后,大家暈暈乎乎之際,彼此才能摘下往日的面紗,酒后吐真言,團結在一起。甚至,一些平時辦不成的事,在感情拉近、領導處於興頭時,也能敲定。這是一些人在酒桌上“寧傷身體,不傷感情”的原因。一名准博士倒在酒桌之下,令人痛惜。悲劇能否對“不得已貪杯”的人們產生觸動?一些地方出台文件,禁稱領導為“老板”或“老大”,旨在扭轉不正常的上下級關系,避免把江湖義氣帶進官場。而透過准博士稱導師為老板,說明一些學校的官本位風氣同樣嚴重。構建正常的學術與職場氛圍,讓人與人的關系回歸本真,還有許多事要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