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瘋狂“燒錢”的中超聯賽降降溫?

劉秀

2017年01月19日14: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北京晨報1月18日報道,中國足協在武漢召開足協會員大會,在大會上足協首次公布財務報告,宣布人事變動,並發布了2020計劃。毫無疑問,這一系列措施對中國足球的發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一個現實,就是中國足球從未真正意義上的強大過,在某種程度上說卻在退步。而與中國國家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熱火朝天,買遍全球的中超聯賽。從前幾年的孔卡、穆裡奇到如今的特謝拉、奧斯卡,轉會費和年薪一個比一個高,更是屢次打破中超轉會記錄,成為新的標王。中超俱樂部不但豪購球員,對世界名帥也是一擲千金,這其中的代表就是裡皮、斯科拉裡以及佩萊格裡尼等。

這些大牌球星和世界教頭登陸中超,給我們聯賽帶來了許多好處,不但可以提高聯賽的觀賞性和競技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本土球員的成長。但從整體和長遠來看,中超球隊如此瘋狂的在全球買買買,顯然是不符合世界足壇轉會市場規律的,並且還帶動本土球員的身價虛高,擠壓本土球員的發展空間。

為什麼中超球隊會如此不計成本的在全球燒錢?原因無非以下三點,一是以恆大為代表的俱樂部,採取金元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恆大在中超豪取六連冠,在亞冠賽場,三年之內兩次登上亞洲之巔。讓中超其他球隊無不眼紅,所以中超球隊在世界范圍內會買買買。二是中超其他球隊想短時間內提高戰績。中超各隊為提高自己的戰績,復制恆大的成功,統治中超賽場,甚至在亞冠賽場有所突破,所以中超球隊會如此瘋狂燒錢。三是國內優秀球員太少,這也是各隊瘋狂燒錢的根本原因。日韓的頂級球員都去歐洲賽場歷練,日韓聯賽也沒有如此瘋狂燒錢,但日韓聯賽同樣能在亞冠取得優異的成績,這是因為日韓有大量的優秀球員,不用付出那麼高的成本,就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為了給瘋狂的中超聯賽降降溫,讓各隊回歸理性,國內各界人士必須一起努力,腳踏實地,採取措施,從根本上提高中國足球的水平,首先,我國要大力發展和完善青訓體系,培養自己的優秀球員。我們在發展和完善青訓體系的同時,也要完善我們的來聯賽制度,讓青少年球員不但可以練好基本功,也可以從小有足夠的上場比賽的機會,讓青少年球員逐漸成熟,而不是坐在板凳上浪費重要的成長時間。其次,分析目前存在的問題,找到適合國足適合俱樂部發展的路線。我們國內的球隊,甚至是國足,一旦戰績不佳,便很容易做出換帥的決定,這隻能治標不治本,不能從根本上提高球隊成績。我們的近鄰日本,在上個世紀70年代,只是亞洲弱旅,但如今卻是亞洲一流球隊,這是因為日本根據自身的特點,堅持走巴西的技術路線,比賽依靠整體發揮,團隊合作﹔所以如今日本足球亞洲一流。我們要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以便更好的發展我們的足球事業。最后,我們的足協也要出台相關規定,讓國內各隊更加職業化,不再瘋狂燒錢,不再盲目追星。我們都知道歐洲是世界足球的中心,但歐洲聯賽如此成功,也離不開規定法則,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歐足聯提出的財政公平競賽原則。因此,足協要完善規定法則,讓國內聯賽健康發展。

為了讓中國足球崛起,讓中國球迷不再傷心,讓中超聯賽健康發展,我們必須發展青少年足球,改革足球職業體制,加強國際合作,壯大足球產業,走走一條既符合足球發展規律又適合中國實際的足球發展路子。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