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創新當有“度”有“道”

趙婀娜
2017年01月1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兩條有關教育“創新”的新聞,引發了不少關注,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和批評。

  一條新聞有關“家校共育”手段之“創新”。某高中老師,期末成績出爐后,在班級家長微信群內提醒考試不及格學生的家長在群內發紅包,差一分發一元紅包,群裡有多少人就發多少份。盡管事后該老師表示,此舉旨在鼓勵家長更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善意之舉,但該做法還是讓不少家長感到不適。

  另一條新聞,有關考試內容的“創新”,某學校的考試題,要求學生對監考老師的行為、外貌進行描寫。考場內所有學生一起盯著監考老師看,弄得監考老師哭笑不得。

  兩條新聞,乍一看都是教育方式方法的創新之舉,都是力求在教育的內容、形式上尋求突破和與眾不同之處。但細細琢磨,之所以讓人感到不適或者啼笑皆非,是因為忽視了一個重要的考量標准,“度”和“道”。

  創新當有“道”,這就要求任何一項創新舉措都不能違背教育規律,不能觸犯和傷害教育行業的規則與文化。考試分數變為罰款額度,這本身就欠妥當,也與師德、師規不符。創新當有“度”,盡管描寫監考老師的行為和外貌的試題並沒有是非對錯,但要在研制考試題目時,考慮到考場秩序和監考老師感受等實際因素。

  我們一直都在鼓勵和提倡教育領域的創新之舉,也期待更多的創新之舉能為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帶來一股春風,但任何一項創新都要遵循“度”“道”兩個原則,惟此,教育改革才能在科學和良性的軌道上踏實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17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