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少一些“名人”,多一些“高人”

黃灩稀

2017年01月19日09: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互聯網時代,創新創意涌現,傳播媒介發達,各路角色競相出鏡,“一上頭條”隨即竄紅。如今快速、批量生產“名人”,形成名人輩出、各領風騷的熱鬧場面。這等“名人”究竟能有多少專業水准和含金量?令人懷疑。普陀山道慈大和尚曾很有感慨地說,現在名僧太多,高僧太少。斯言是哉。

名者,名氣,名聲,名譽也。古之名人,要麼有大學問,像老子一般“五千字傳萬世”﹔要麼有大勇毅,像藺相如一樣“不畏強秦完璧歸趙”﹔要麼有高貴的品行,像文天祥一樣“留得丹心照汗青”……假如能符合上述某項或多項者,必然青史留名,令后世敬仰。所謂“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此謂真名人,今天我們也可稱之為“高人”。但進入互聯網時代,一個人隻要有錢、有地位、有粉絲、有曝光率就會有“名氣”,就有市場就是“名人”,而不管“名聲”的好壞,也無所謂“名譽”的高低。因此,“名人多、高人少”,成為當下的一種現象。

誠然,“名人多、高人少”,是與現在社會快速發展並轡而行相伴而生的。

“名人輩出”是大眾傳播媒介高度發展后的必然現象。在傳播媒介極不發達的年代,要成為名人並非易事,他必須在某一領域出類拔萃,才能通過口耳相傳、書籍記載等方式廣為人知。而在數字網絡為媒介的時代,尤其在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平台上,人人都能成為信息和觀點的發布者,人人都可能聲名鵲起,出名的成本大幅降低,於是“名人”遍地開花。

“名人輩出”也是社會快速發展后的必然現象。經濟高速運轉的背后,形成的社會貧富差距、激烈競爭,造成現代人急功近利、“物質至上”、“娛樂至死”的浮躁心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那份從容淡定似乎已很難尋覓,“搶頭條”仿佛變成了公眾人物的生存法則。更有甚者,有些人為吸引眼球不惜用負面新聞炒作自己,在出名后,再通過正面宣傳進行“漂白”。譬如,近日一位內地知名男演員的新聞火速躥上不少媒體頭條,隻因其與兩名女子在酒店共處一夜,疑似出軌,狗血劇情跌宕起伏,人們津津樂道的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娛樂至死”的傾向。

加上一些媒體也一味追求點擊率,不能堅守價值底線,任由一些低俗、炒作、無下限的“網紅”佔據自己的版面,淪為此等“名人”的助推器,擴大了“浮華遮蔽眼”的亂象。“鳳姐”就是這麼一個能力平庸、另辟蹊徑“出奇制勝”的典型。當年,“鳳姐”自稱“六百年內不會有第二人超過她的智商和能力”,常出“無稽怪論”而走紅。近日,一篇《羅玉鳳:求祝福,求鼓勵》的文章,很快吸引了超過三百萬人閱讀,並獲得多達二十萬的贊賞金,叫好聲爭議聲充斥網絡。“鳳姐”通過自敘文,儼然從“丑角”成功轉型為“勵志女神”。可在“鳳姐”貌似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文字背后,蘊含的卻是膚淺的認知和錯位的價值觀。難道在美國生活就証明一個人成功了?明明在美國仍是無法融入主流的底層打工族,怎麼就膚淺地認為自己已經改變命運了?鳳姐和那些為她“點贊”的人可能沒意識到,真正能擺脫貧窮、改變命運的方式並非成為“美國居民”,而是勤學苦練、練就一技之長,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名人輩出”,“各領風騷”三五日,“名而不高”的現象,值得社會深刻反思。如果一味崇尚快速成名、極致追求目的,那還有多少人願意苦心孤詣、練好“台下十年功”?即使有些真才實學的人,長期在耀眼的聚光燈下穿梭、在無休止的炒作中流連,他們還能否篤實好學、居安資深?能否在物質和利益面前安貧樂道、堅守正確價值觀?撥開熱鬧紛繁的表象,仔細想想那些經常佔據頭條的名人們,他們又開啟了大眾什麼智慧?

社會呼喚和期待更多的“高人”,呼喚那些真有才能、有學問、有品行的高素質人才。“高人”是社會真正需要的發展動力和引領者。他們不在乎名氣的大小、地位的高低、錢財的多少,他們清心寡欲、埋頭苦干、追求真理、為民請命、舍生取義,始終在專業領域精進修習,努力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為他人、為國家默默做貢獻。譬如,“布鞋院士”李小文,他用精益求精的探索專研,完成了自己的科學使命,在遙感領域提出開拓性的理論,但十分淡薄名利,崇尚簡約生活,以自己獨特的逍遙俠氣,樹立了可貴的精神標杆,成為人們由衷尊重的“網紅”。

“高人”的影響力,並非來自於炒作的“出名”,而是來自於他們本人的豐厚學識和高尚德行以及社會貢獻。那些徒具虛名但缺乏真才實干、無良無德之人,即使能名噪一時,也終將在浩瀚的資訊海洋中很快被人們遺忘。奉勸那些曝光率較高的“娛樂圈”名人們,還是少一點炒作的“上頭條”,多一點對專業和觀眾的敬畏,努力向“德藝雙馨”靠近。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文藝工作者要志存高遠,就要有“望盡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文藝工作者除了要有好的專業素養之外,還要有高尚的人格修為,有“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如此才能跳出“霸屏幾小時的網紅”,真正成為“人民的藝術家”。

“名人”未必是“高人”,“高人”未必要“虛名”。願今后,我們的社會,能少一些“名人”,多一些“高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