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擇校風體現了社會分層

周雲龍

2017年01月19日08: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擇校風體現了社會分層

  學區房為什麼越賣越貴?因為有好多家長日趨“理性”: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用錢解決,不求人。

  我有一個80后朋友,他兒子即將上小學。就近入學的話,家門口是一所公辦小學,但是,周邊居民以拆遷戶為主,還有外來務工人員子弟。他認為:這種環境可能對孩子有負面影響,而且,這所新辦學校地處非核心區,師資水平也是未知數,公辦小學放學時間一般較早,課后如何安排,又是一大麻煩。

  朋友每日“三省吾身”,主題都是“孩子到哪裡上學”。經過多方問詢,他決定選擇一所知名民辦小學。本以為民辦學校花錢就可以進去,一了解,200個學額,往年都有兩三千人報名。校方隻好動用電腦搖號,再通過學前測試。朋友四處打聽証實,最好找到一個“關鍵人”,提供參加測試的機會(可以“搖”進去),如果考不取,隻有乖乖交錢,公開的收費標准是5萬元、10萬元不等。代價是不是大了點?對不起,想進來的人,排著長長的隊。

  朋友還算幸運,沒有七拐八拐。他有一位親戚在中學供職,可以找到那所知名民辦小學的“關鍵人”。當然也得花錢打點,往年行情是1萬元。另外一位親戚鄭重建議,一次到位,給他兩萬元!人家才會印象深刻,到時也才會全力以赴。他仔細想想,覺得不無道理。

  每個有上學孩子的家庭,都有一本難念的擇校經。圍繞“要不要擇校、擇什麼校、擇校還是擇班擇師”等專業問題,可以撩開圍繞擇校的耐人尋味的幾個看點。

  其一,教育是影響人一生的“社會分層”。是公辦校還是民辦校,是普通學校還是熱點學校,讓為人父母者亂了方寸。“三遷”屢見不鮮,“三擇”已是常態。眾多家長心頭的一句精神口號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個起跑線在哪裡?是產房、客廳還是幼兒園?現在看,社會上最認可的還是小學。

  其二,擇校是社會的財富分層。家境普通,隻能讓孩子就近上公辦普通學校。你有錢,想選名校,但不想麻煩人,可以買套數百萬元的學區房,沒准兒還能順帶投資一把。學區房為什麼越賣越貴?因為有好多家長日趨“理性”: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用錢解決,不求人。假如你一下子拿不出那麼多錢,又想讓孩子從名校“起跑”,那就要設法打通關節,疏通人脈。

  其三,擇校是社會發展的“溫度計”。有可以擇校而不願擇校的“勇士”嗎?教育記者們苦守多年,終於在江蘇常州發現一位叫殷濤的校長,寫過《校長的孩子都去擇校了,誰會相信我的教育理想》。有人稱贊他是一位理想主義的教育者,更多網民則認為,他讓女兒進入自己所在的外來工孩子佔大多數的中學讀書,是一種“作秀”,對孩子來說不公平。他們不認可這位不給孩子擇校的校長。

  更多的校長是會給自己的孩子擇校的,這就是最真實的教育國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