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大學生“懶癌”得治!

丁雅誦
2017年01月19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大學圖書館還沒開門,等待入館學習的大學生就在門口排起了長龍。學生們不顧連夜刷題、通宵復習的“辛苦”,隻為得到一個能夠待一整天的自習位。可惜的是,這樣“勤奮學習”的場景隻有在期末考試臨近時才會出現。

  對一些平時渾渾噩噩的學生來說,“及格萬歲”的目標也不那麼容易實現。前段時間,湖南某大學老師嚴格按照標准改完物理試卷后發現,全班77份試卷中,隻有不到1/3的學生卷面成績達到了及格線,相當一部分學生隻拿到二三十分。這樣的消息,令人擔憂。

  不知從何時開始,怠惰、拖延的“症狀”開始在校園裡傳染開來:公共課不願上,選修課不想上,專業課坐在教室刷手機﹔翹課成習慣,活動不參加,整日宅在宿舍“葛優躺”﹔交作業、寫論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動筆,復制粘貼、東拼西湊、應付了事……對這種狀態,網上有一種流行的調侃,稱這種“懶到家”的狀態為患上了“懶癌”。可悲的是,失去了奮斗的方向、沒有了前進的動力,這些學生就像“脫線的風箏”,虛度著大好青春。

  大學生本應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是勤學上進的代表。患上“懶癌”的大學生如此普遍,社會不可等閑視之,學校不能放任不管,學生更不能自暴自棄。

  治療“懶癌”,首先要解決思想問題。許多學生進入大學后,一下子失去了升學和應試的緊迫感,變得有些不知所措。於是就出現了一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及時行樂者和“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得過且過者。人生在世,享受生活的樂趣本無可厚非,但人生的意義必須在當下尋找、在實踐中証明,否則就是鏡花水月。當今的社會環境給了年輕人實現夢想的土壤,無論是做創業創新的急先鋒,還是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奮斗,或是扎根山區、服務基層,都是人生的一種選擇。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年,給自己定個目標,並朝著這個方向前行,自然沒有時間犯困犯懶,也不會感到無所事事。

  治療“懶癌”,就要認識到成長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些大學生覺得讀書沒用,於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可讀書之“用”並不是立馬見效的,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青年學生正處在一個沉澱的階段,不能一心隻想著“質變”,更要注重“量變”的積累。在中國南方,有一種毛竹,在最初的幾年,當其他樹木蒿蔓生長的時候,它幾乎沒有變化。但幾年之后,它會在短短幾個月內瘋狂生長,很快超過其他樹木。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前幾年的時間裡,毛竹都在深深地扎根,在不斷積蓄著迸發的力量。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才有可能收獲不平凡。

  治療“懶癌”,與自己的惰性作斗爭,少不了“咬牙的堅持”。有人說,如果你在前進的道路上碰到了敵人,那說明你走對了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如果遇到一點阻礙就畏縮不前、輕言放棄,沒有一點“刮骨療毒”的勇氣,那懶惰就無法根除。青年時代,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經歷了痛苦、難挨的時光后,當你驀然回首,將會發現每一個曾經奮斗的日子都是如此寶貴。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不是用來浪費的。當代中國大學生所在的舞台空前廣闊。年輕學子隻有徹底清除思想上的“病症”,振奮精神、積蓄力量、永不言棄,青春才能出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18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