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評彈·以創作回報時代⑥)

人民日報:明星別做“表情包”

張  賀
2017年01月19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國產古裝電視劇最近惹得觀眾嘩然,片中主演大量使用摳圖和替身,不少鏡頭破綻百出,諸如雨中打斗頭發卻一點兒沒濕之類的穿幫鏡頭不勝枚舉。有網友笑稱:該劇開創了新的電視劇拍攝模式——開口有配音、拍戲各種替、不用實景拍、后期全包圓。類似亂象在影視圈內早已不算新聞:有年輕演員不背台詞,演戲時隻做口型不出聲,全靠后期配音來彌補﹔有當紅明星恨不得一年拍一百部戲,檔期太緊,劇組竟然制作面具,除了近景,全用替身。觀眾戲稱,今天做演員不需要演技,隻要有顏值,能做“表情包”就行了。

  近年來,隨著資本大舉進入電視劇產業,一股浮躁之風也越刮越大,其突出表現就是明星演員的片酬不斷高攀而質量低劣的爛片大行其道。據《中國電視劇2016產業調查報告》:國內一線明星2016年出演一集電視劇的平均片酬為100萬元。觀眾認為天價片酬是市場行為,自有其合理性﹔但拿了高片酬,至少要把戲演好,拿出能與天價片酬相匹配的表演。而實際上一些年輕演員把電視劇行業視為撈快錢的樂園,根本無心在琢磨劇本和塑造人物上下功夫,心浮氣躁,爛片迭出。缺乏專注精神、敬業態度和踏實努力是某些所謂“小鮮肉”演員給觀眾留下的普遍印象。

  國產電視劇質量欠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浮躁顯然是一個重要因素。面對國內電視劇市場的火熱,投資方生怕“過了這村沒這店”,不願意花時間打磨劇本,更不願意拉長拍攝周期增加成本,急於變現的心態使創作過程粗制濫造﹔演員把表演視為“青春飯”,急於在最短的時間內積累財富,多接戲、濫接戲,體驗生活、實地採風對他們而言猶如傳說。浮躁心態的本質就是在名利誘惑下失去了定力,失去了對人生和事業的長遠目標。要求目光短淺、心態浮躁的從業者拿出高質量的作品無異於緣木求魚。不克服浮躁心態,電視劇行業的健康發展就無從談起,因為觀眾不會永遠為爛片買單。

  有一個故事值得從業者聽聽。1997年,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在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突然宣布閉關,原因是他覺得自己的揮杆動作不夠完美。他對教練說要重新開始練習揮杆,而教練表示這樣一來很長時間裡他就別想取得任何比賽的冠軍了。果然在練習揮杆的19個月裡,他隻贏了一場比賽,不但收入銳減,媒體還紛紛報道“老虎”伍茲曇花一現。但1999年5月,當伍茲復出時,人們發現他的揮杆動作幾乎脫胎換骨,隨后伍茲在14場比賽中拿到了10個冠軍,並在24歲時獲得了高爾夫大滿貫的冠軍。這就是志向高遠者做事的方式。

  《大學》說:“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強調的都是踏實沉穩的心態對人生和事業的益處。在名利面前心急火燎的人,如何能知止而后定,從容地思考和規劃自己的演藝事業呢?

  “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這是表演藝術家李雪健的一句經典名言。所謂“小演員”不僅僅是指演不了大角色,更是指做人做事的格局太小。前者是能力,可以通過累積經驗來提升﹔后者是胸襟,隻能通過改變心態來培養。而改變心態的第一步就是擺正眼前利益和長遠目標之間的關系,用高遠的志向激勵自己在事業上精益求精。否則,身為一名演員,卻淪為“表情包”,難道不可悲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17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