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莫做“貪媳婦”,當好“賢內助”

黃福特

2017年01月18日14: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事找“張姐”,在雲南沒有“張姐”辦不了的事……《永遠在路上》專題片中的白恩培妻子張慧清(“張姐”)收錢替人辦事、蘇榮妻子於麗芳(“於姐”)大肆權錢交易等情節引起關注,“於姐”“張姐”等成為人們熱議且不恥的“貪媳婦”。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斗爭,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其中,領導干部家屬腐敗類案件在呈上升趨勢,影響十分惡劣。調查發現,被查處貪官的背后,多數都是家風出現問題,多數都活躍著“貪媳婦”的身影。“冰冷的手銬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東省供銷社原主任矯智仁受審時說的一句話,現在成為許多落馬貪官的經典感慨。

清官有個賢內助,贓官多有個貪媳婦。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的腐敗,與其妻子於麗芳密不可分。於麗芳在江西政商界有“於姐”之稱,多次染指江西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產開發、工程項目等諸多領域, 最終“家就是權錢交易所”“全家老小參與腐敗”。全國人大環資委原副主任、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白恩培的妻子張慧清,不僅沒成為白恩培的“廉內助”,反而充當白恩培貪腐的“助推器”。有一個行賄人說:“他們夫妻實在是貪婪到了極點。”白恩培落馬后懺悔道:“我在前邊辦事,她在后邊收錢。有時還有意創造條件,讓她打著我的旗號去搞權錢交易、接受賄賂。”

“貪媳婦”們,或充當貪腐“馬前卒”,不時吹吹“枕邊風”,用私情、激將、歪理、哭鬧等方法把丈夫“拉下水”,從此享受“官太太”威風﹔或熱衷“二人轉”,丈夫前台“清廉”,妻子后台受賄,把家變成“交易所”﹔或扮演“批發商”,批發“官帽”、倒騰公共資源、插手公共建設,大肆權力尋租。前赴后繼的“於姐”“張姐”們,就是一個個生動的反面教材。“貪媳婦”助長腐敗的案例不斷出新,也深刻警示我們:家風不正,為禍不遠﹔權力的“后院”,往往是防腐拒變的“前沿”。

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深刻指出,“我在這裡跟大家語重心長囑咐,要操這點心,家裡那點事有時不經意可能就溜過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領導干部的夫人,也千萬不要學做“於姐”“張姐”,“貪媳婦”自害良人把“牢底坐穿”,成為人們恥笑的“禍水”。

客觀地說,領導干部貪腐根源在己,夫人只是推波助瀾。但“家有賢妻,則士能安貧守正。”枕邊若直吹“貪腐風”,經不起軟磨硬泡、見情心軟,領導干部黨性意識一放鬆,“清廉鎖”勢如破竹,“貪腐金”滾滾而來,等到身陷牢籠、悔之晚矣!枕邊若能常吹“清廉風”,即使丈夫偶起貪念,也多半能“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好家風確能扶正“將覆滅的小船”。

在培育良好家風,做好“賢內助”方面,老一輩革命家們的夫人,樹立了很多好榜樣。陳雲的夫人於若木,從來是自己騎自行車去機關上班,即使和陳雲在一個單位也沒有搭過一次便車。有人問她,她的回答很簡單:“我們的家風有一個特點,就是以普通的勞動者自居,以普通的機關干部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習仲勛的夫人齊心,從不干預習仲勛的政務,從不給他添麻煩,更沒有因為是習仲勛的夫人而自恃高貴,出風頭,生活上搞特殊化。齊心一直竭盡全力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使習仲勛能夠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地為黨和人民工作﹔自己以身作則,以優秀的家風感染、教育子女們。被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的稱為“老阿姨”的龔全珍,是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龔全珍跟著丈夫回到江西“當農民”,一當就是60多年。她從不利用將軍的影響為家人謀私利,相反,看到幾十年如一日資助貧困孩子的一對晚輩夫妻,她贊嘆:“我決心以實際行動向他們學習。”1986年甘祖昌將軍病逝后,老人沒有停步,帶領全家堅守甘將軍的理想和信念,將好家風當作“傳家寶”。身邊有這樣不驕不奢、賢良恭儉、嚴於律己的好妻子、好伴侶,領導干部才能走得正、行得遠、家風淳。

“家之良妻,猶國之良相。”身為領導干部最親近、對他們最具影響力的“半邊天”,夫人們莫做“貪媳婦”,應當多學“齊奶奶”“龔奶奶”,當好“賢內助”,吹好“枕邊風”,建設好家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