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達沃斯看重中國聲音

彼得·威廉姆森
2017年01月18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所有這些期待都意味著,中國已日益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央,其歷史意義不言而喻

 

  當全球政商學界的領袖們聚集在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時,展望全球經濟,前景布滿烏雲。在過去數十年裡,不斷朝前邁進的政治經濟一體化趨勢正在受到威脅;特朗普當選、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一再發生;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止步不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所有這些証據都表明,經濟全球化正遭遇逆流。 

  因此不難理解,如何逆轉“反全球化”浪潮會在達沃斯成為重要議題。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的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這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世界各地尤其是發達國家的普通公民已經失去了對各自國家政治家和體制的信任。他們懷疑自己的孩子在未來是否能過得更好。他們擔心隨著人工智能的普及,會有更多工作機會在高人工成本國家消失。 

  以上就是本次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所處的大背景。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與會各界都對中國抱有極大期待的原因。 

  首先,國際社會期待中國經濟能夠繼續充當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6年10月的預測,主要發達國家2017年的經濟增速依舊相當低迷,這導致全球需求繼續不足,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沒有人知道特朗普上台后的經濟政策是什麼樣,他採取的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的計劃是否奏效。因此,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2017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仍將保持在6.5%以上,這對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其次,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在達沃斯促成世界各國加強合作。鑒於西方出現的“反全球化”跡象,人們普遍擔心這會進一步朝著保護主義的方向發展。經濟學家將此稱之為“以鄰為壑政策”(即一國採用使鄰國變糟而使自身經濟變好的政策)。世界期待中國積極推動的區◇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達成。國際社會也希望中國將繼續保持開放,增加與外國投資者的接觸,以此促進全球貿易與合作。 

  第三,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國,其他國家期待中國在這一領◇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同樣也不負眾望,不僅自身採取了諸多措施來應對氣候變化,而且還幫助其他國家一道實現綠色發展。中國最近承諾2017年年底前禁止象牙貿易,受到了廣泛的歡迎。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期間對環境問題的表態將受到極大關注。 

  所有這些期待都意味著,中國已日益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央,其歷史意義不言而喻。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國際管理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8日 21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