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懲罰紅包”,教育創新不能太任性

理觀

2017年01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微信幾乎成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標配,微信紅包更是一度點燃了社交世界的激情。然而,微信紅包也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可以增強社交黏度,用不好就會“傷人傷己”。

最近,遼寧一學校的老師就把微信紅包用“歪”了。期末考試成績一出來,遼寧鐵嶺的一老師把成績表發到了家長微信群裡,並留言要求家長發紅包,凡是不及格的分數要按照一分一塊錢來發,紅包標上“懲罰”二字。實際上,孩子考試不及格,家長肯定“內心是崩潰的”,如今又要發“懲罰紅包”,試問如何計算他們的心理陰影面積?這樣的微信紅包未免過於任性了。

不能冤枉美好的初衷,也不能縱容過分的言行。按照老師的說法,提議家長在群裡發紅包有多重考慮,歸結起來無外乎三點:其一,加強群組中老師與家長們的互動﹔其二,“刺激”考試不及格學生及其家長再接再厲﹔其三,既督促孩子學習,又加強班級管理。如此看,老師的想法和初衷都“看上去很美”,但是用“懲罰紅包”的方式表達出來,顯然變了味。無論從情理還是規定出發,老師要求家長發紅包屬於“逾界之舉”,家長不認可、學校不同意、教育主管單位也不允許。

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需要創新,關鍵不在於手段如何跟上時代,更在於是否具備適應性和可及性。正如該校一位負責人所言,“每個班主任都有自己管理班級的新點子、新方法”,這樣的嘗試值得點贊、鼓掌。不過,能否用紅包的形式、是否用張貼成績的手段,都值得商榷。而這並非教育管理過程中的孤例,諸如大學老師發口令紅包點名、微信點名、刷臉點名等,都曾一度引來爭議。不難發現,“新技術+教育”有可能出現像慕課這樣的共享教育典范,也可能出現像“懲罰紅包”這樣的尷尬嘗試。事實証明,不考慮學生及家長的可接受度和可適應性的教育管理創新,很難實現預期的效果,也意味著所謂“教育創新的可及性”為零甚至是負數。

“一所高校的校風和學風,猶如陽光和空氣決定萬物生長一樣,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成長。”高校如此,中小學更是如此。教育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包括教育改革和教育創新在內的任何教與學、學與思、思與辨的活動都要做到精細、有序、科學。改革不能隨意,創新不能任性,嘗試不能走偏,這樣才能讓老師、學生與家長在共同獲得知識教育的同時,收獲品格教育,“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也不會淪為一句空話。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