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師范院校當聚焦教師培養主業

趙婀娜
2017年01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沒有教師質量的提高,也就談不上教育質量的提高

  

  堅守還是突圍?繼續深耕教師培養、將師范教育做優做強,還是尋求轉型升級、從師范特色轉型為綜合院校?近幾年來,這是我國教育領域爭論不休的熱門話題,也是困擾很多師范類院校校長、攸關辦學方向的發展難題。

  1月15日,在中國教育學會“教師專業發展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181所師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脫帽,聚焦教師培養主業,改進教師培養機制、模式和課程,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來自管理部門的聲音,為過往論爭一錘定音,也讓長期以來憂心我國教師隊伍穩定的人們放了心。

  時針倒撥至21世紀初,在世界高等教育綜合化、國內教師教育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下,我國一批師范類院校開始向綜合性大學轉型,尤其是最近幾年愈發多見。而在進行升格、合並等轉型后,人們突然發現,不少學校的校名中已經難覓“師范”二字。更讓人感到憂慮的是,在轉型過程中,不少學校沒有將精力放到強化師范類專業的質量上,而是熱衷於建設一大批非師范類專業,忙於升格和擴大學校規模,拼命躋身綜合院校之列,甚至有個別院校稀釋師范類專業,將優秀教師充實到其他新增學科。這不僅削弱了學校的傳統優勢,模糊了師范院校教師人才培養的特色和定位,也背離了教育改革的初衷。

  沒有教師質量的提高,也就談不上教育質量的提高。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任。我國約有2.5億中小學生,培養龐大而穩定的高水平師資隊伍,是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基石。而181所師范院校能否堅守初心、保持定力,將直接關系到我國教師隊伍的穩定,關系到廣大中小學的辦學質量,關系到中華民族的未來。

  當然,也需要看到,當前師范類院校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一方面,鼓勵綜合性高等學校和非師范類高等學校參與培養中小學教師之后,許多綜合性院校設置教育學院,在學科優勢、人才優勢以及學校品牌等方面都給師范類院校帶來了較大壓力。另一方面,伴隨全國教師資格考試和教師定期注冊制度的實施,無論是師范生和非師范生,都須參加國考申請教師資格証,也讓不少師范院校感到失去了“優越感”。

  壓力即為前行的動力。面對挑戰,師范院校的轉型升級已是大勢所趨。但轉型的方向必須經過慎重考量,是在壓力面前“去師范化”,盲目追求大而全?還是深耕特色專業,將師范教育做優做強,在更好地培養師范類人才和提升學校品牌上強能力、謀發展、做文章?答案顯然應為后者。畢竟,教師不僅僅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也是一個職業性、應用型極強的專業學科,如果基礎教育師資不通過專門化的教育培養,基礎教育質量的保証就將淪為空話。

  《大學》中說,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為人師表者,皆應有定,師范教育更是如此,須在浮躁與壓力面前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恪守使命,讓師范生“學得好、下得去、用得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