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情懷賽事 時光鑄就

鐘  文
2017年01月16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體育產業大發展時代,資本進入賽事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賽事可以因為資本的注入而膨脹,情懷卻不是用高額獎金就能培養出來的

  

  一項賽事辦了30年,一定會有很多故事﹔一項業余賽事辦了30年,一定會有更多故事。進入而立之年的晚報杯全國業余圍棋錦標賽便是一個有故事的賽事,而這些故事的精彩之處在於賽事的成長、棋手的進步都在歲月流轉中悄然完成。

  圍棋世界冠軍唐韋星動情講述了自己年少時參加晚報杯全國業余圍棋錦標賽時的激動與興奮,即便是后來如願獲得這一業余圍棋賽事的冠軍、乃至拿了職業圍棋世界冠軍,他依然對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對自己成長的磨礪與錘煉深表感謝。其實,對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心存感激的又何止一個唐韋星,時越、陳耀燁、連笑等知名職業棋手同樣是從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上起步,並由此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而今,這些知名職業棋手回報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的一個具體行動,便是聯袂組隊同仍在征戰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的優秀業余棋手搞一場職業業余十強對抗賽。

  一項業余圍棋賽事堅持辦了30年,其中的苦辣酸甜恐怕隻有親歷者才能真切體味。正因如此,所有參與者談及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都會講到“情懷”二字。的確,沒有情懷與擔當,當年的賽事組織者不會在上世紀80年代末將這一賽事辦起來並一直堅持辦下來﹔同樣,沒有情懷與堅守,一茬又一茬棋手不會將晚報杯業余圍棋錦標賽當成一個重要賽事平台傾情參與、細心呵護。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情懷,一項業余賽事也才有了溫度、熱度、品位、品質。

  體育產業大發展時代,資本進入賽事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或許也正是在資本的助推下,一項賽事不過辦了兩三年,就已經講出了很多營銷概念、開創了好幾種發展模式。但人們很清楚,賽事可以因為資本的注入而膨脹,情懷卻不是用高額獎金就能培養出來的。一個賽事品牌的打造,沒有超常資金投入或許並不影響用慢功夫細細雕琢﹔但光有巨額資金投入卻不舍得花慢功夫雕琢賽事,最終收獲的恐怕隻能是事與願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6日 23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