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治霾急不得,但也慢不得,應對要及時

孟言

2017年01月14日10:48  來源:人民網
 

一場持續籠罩華北地區9天多的“跨年霧霾”剛剛消散,山西臨汾的大氣污染問題再次讓人們繃緊了神經。10天之內,臨汾大氣二氧化硫濃度三度破千,而當地卻一直未發布相應預警,質疑聲此起彼伏。頻頻爆表的指數,與持續“缺席”的預警,照見著公眾的健康焦慮,亦折射出污染防治領域應急制度等的缺失。

霧霾頻發,大氣污染形勢嚴峻,從根本上說,是由我們所處的發展階段和粗放的生產生活方式導致的。霧霾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霧霾的治理,也難一蹴而就。對於臨汾這樣典型的資源型城市來說,更是如此。即便如此,治理霧霾也慢不得,人們的嗓子眼難受、心肺太疼,霧霾一日不除,民怨就難消,幸福就會打折。因此,在霾難立除的當前乃至未來一段時間,應對更不可緩,要做好預警、及時採取高效有力的對策。

發布預警,雖然不是治本之策,但對減少空氣污染對人體的侵害,也算多有裨益。禁止燃用散煤、施工單位停工、機動車單雙號限行等應急舉措有利於削減污染物峰值﹔幼兒園、中小學停課,暫停戶外大型活動等能有效減少人體暴露在污染物中的時間﹔而個人在預警提示下做好防護准備,亦能為自己撐起有效的“保護傘”……預警機制下的多措並舉,不是可有可無的擺設,而是污染到來時守護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線”。對於二氧化硫這樣對人體既具有長期傷害性、更具有短期毒性的污染物來說,更應以預警敲響警鐘,將其危害減小到最低。合理、及時發布預警,是應對大氣污染侵害的題中應有之義。

此次臨汾事件,輿論之所以持續發酵,一方面是因為二氧化硫含量的頻頻爆表,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管理部門的應對態度。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曾公開表示,要“建立二氧化硫預報預警機制,嚴密關注市區及各縣(市、區)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變化趨勢,適時啟動應急預防措施”,但僅僅在幾天之后卻反問記者,“全國有哪個城市有關於二氧化硫的專門預警”“你找給我看看”……如此前后不一,不禁讓輿論嘩然。此后,該負責人更是拒絕接受記者採訪。面對二氧化硫重空氣污染,因為“沒有先例”而不發預警,折射著污染防治領域應急機制的缺失﹔面對公眾的訴求和疑問,不能及時站出來回應,暴露出管理部門面對突發事件應對不力的事實。這般沒有擔當、巧言令色的干部,何異於尸位素餐?

當然,除了當地管理部門的責任,此次臨汾事件也再次凸顯了當下預警機制的不足。誠如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所說,全國在二氧化硫污染方面的預警都處於缺失狀態,那麼未來的大氣污染預警制度,能否對污染物實現更全面的覆蓋?預警要根據污染物累積的時間加上預測發出,往往預警發出時,人們已久受其害,未來預測技術能否更上層樓,讓預警真正起到提前預防的作用?如今,預警的觸發機制在省級、市級可能都不盡相同,未來是否能有更為固定的標准,讓預警的啟動不必拘泥於一地一策,不必受制於“部門推諉、職責不明”?求解好這些問題,才能解決我們的“心肺之患”,才能為公眾的健康護航。

讓預警機制更好地落地開花,不能隻靠政府唱“獨角戲”,社會各界的參與、聯動,才是治理污染最深層次的力量。少開一天車,少踩一腳油,撥霾見日、暢快呼吸才能不再遙遠。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