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地鐵脫褲”,是無品行為而非藝術

項向榮

2017年01月13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地鐵脫褲”,是無品行為而非藝術

  1月10日,在杭州的地鐵4號線上,10個男生當眾齊刷刷地脫了長褲,讓旁邊很多沒聽說過“地鐵無褲日”的大伯大媽們一臉懵逼:大冷天的,這些小伙子為什麼要露出大腿啊?

  地鐵無褲日,全稱是“不穿褲子搭地鐵日”。這個瘋狂的節日始於2002年,據說是美國民間發起的一個活動。當時一群喜愛惡作劇的紐約人決定不穿褲子乘地鐵,以引起轟動,並借此鼓勵人們擯棄保守思想、嘗試新東西、為生活增添樂趣。在我國,上海、廣州地鐵都曾出現過地鐵無褲日。

  本來,按照“無褲日”的宗旨來說,在當今錢包鼓鼓,六神無主的中國,搞這麼一個活動,還真挺好。在一個從出生搶床位,到臨終搶墳地,從頭搶到尾的競爭時代,應試、房貸、丈母娘等等已經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如果不遵循這些已被視作天經地義的“人生軌跡”,就會被旁人看作離經叛道。果真能發自內心地搞這麼一個活動,挑戰保守、尋找樂趣,甚至放縱一下人性,對認識人生的本原意義有點好處。

  但問題是人家的宗旨歸人家的宗旨,我們學成什麼樣又是我們的事了。我們的感覺是,很多好的東西挪移到中國來之后,往往反映深層次追求的東西不見了,背后賦予的積極意義沒有了。有的僅僅是形式的皮毛,人們為的是拿它當做博名的工具與玩意,當做時尚達人的裝飾羽毛。聖誕節就是這樣,在被引進中國的幾十年裡,它向來就是偽精英們毫無靈魂的狂歡。同樣,這次地鐵脫褲行為,既無活動綱領的宣示,也無活動內容的介紹,齊刷刷直接脫褲,被大伯大媽們懷疑是耍流氓也是難免的。旁邊的人們僅僅只是記住了一群奇怪的人做了奇怪的事,而並不知道此類行為所要表達的見解。所以,它隻能算是毫無精神內核的作秀,說穿了,不就是為了拍幾張照片,然后發個朋友圈,博個點擊率,為自己多插上幾根時尚達人的羽毛嗎?這樣的活動有何意義?

  我們歷史上並不是沒有優秀的文化傳統,但老早被一代代的時尚青年棄之如敝履,在他們的眼裡,時尚就是以“西”為師。比如養狗曾是西方上流社會舒適生活的象征,可當不少國人開始把狗當朋友的時候,西方年輕人已經喜歡上了養蜥蜴蜘蛛了。我們不反對學習別人優秀的東西,我們反對的是生搬硬拿。何況,有些東西是不能照搬的,正比如,地鐵脫褲原本就不適合我們這個內斂的民族,沒有相應的認同理念,就別急著在地鐵“脫褲子”。所以這次的“地鐵無褲日”行動,貌似當下流行的行為藝術,但實際上只是無品的行為,而非有品的藝術。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