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鳳姐的“成功”其實是扭曲的

魏英杰

2017年01月13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鳳姐的“成功”其實是扭曲的

  沉寂多時的網絡紅人鳳姐,再度刷爆朋友圈。這兩天,許多人都在轉鳳姐的公號文章《求祝福,求鼓勵》,文章講述了她從鄉村小學教師到上海超市收銀員,直到逗留美國的“打拼”歷程。這篇文章令人驚訝地獲得了近6萬點贊,以及近2萬人打賞,至於點擊量,可能早就在數百萬次以上。

  如今給鳳姐打賞的人,不排除很多是原來嘲笑過她的網友。人們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鳳姐的重新認識和認可。在眾人鼓呼中,鳳姐從原來被人嘲笑的網紅,儼然化身為“勵志姐”。但來自鳳姐的這一碗濃濃的心靈雞湯,卻扭曲了對成功的正確定義。

  鳳姐“不認命”的精神值得贊賞。正是一種上進的精神,促使她離開貧困鄉村,前往上海闖蕩,從收銀員等辛苦工作做起,試圖改變個人命運。這樣的鳳姐,其實是無數中國人(特別是農村人)的真實寫照,也是改革開放以后許多人的共同經歷。這一場市場化改革,激發了人們改變命運、追求成功的無窮想象與期待。這也是促使許多人對鳳姐“路轉粉”的重要原因。

  但鳳姐的成功模式就很成問題了。一開始,鳳姐靠的是網上征婚以及一系列雷人的言論而出名。當人們紛紛嘲笑她的時候,她坦言自己的內心深處反而是“竊喜的”。但這樣的出名,並沒有讓她得到社會的認可,反倒給她帶來“巨大的失望和屈辱”。所以,她遠走美國,試圖在美國証明自己。

  可她選擇的方式,還是不斷通過搏出位的方式,挑逗公眾的神經。最終,她把所有對成功的定義,聚焦於能不能拿到美國綠卡這事情上。在文章中,她動情地說——“我只是想拿到這張綠卡,然后告訴所有人:隻要不認命,沒有飛不上枝頭賽鳳凰的麻雀,哪怕最開始低賤到塵埃裡。”問題是,拿到綠卡就能向全社會証明自己成功嗎?

  成功至少有兩個定義,一是個體層面上的,另一是社會價值上的。個體層面的成功,視乎個人的獲得感。有人認為平平淡淡、“歲月靜好”,就是成功﹔也有人認為,一輩子就是要轟轟烈烈地走過,否則就是失敗。這些成功的定義並無好壞之分,而隻關乎個人的滿足感。而社會價值意義上的成功,不僅要看成功的目標,更重要的是成功的路徑。有人以金錢為成功標准,這沒問題,但為了錢不擇手段、甚至不惜違法犯罪,這顯然不行。

  鳳姐看上去很勤奮,可她的心思都花在了怎麼博眼球、炒作自己,所以,就算這是她個人所定義的成功,其實現方式也不值得認可,更不該成為人們效仿的對象。當初有些人嘲笑和鄙視鳳姐,不無歧視的意味,而今有些人以鳳姐為榜樣,卻又失之過當。實際上,不少人給鳳姐點贊、打賞,贊賞的是她的個人奮斗精神,而不是她的一言一行。否則的話,這豈不是在鼓勵“成功可以不擇手段”的價值觀?

  從鳳姐身上,既讓人看到了一種積極的奮斗精神,同時也展現出“寧願坐在寶馬裡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的庸俗價值觀。這就在於,鳳姐追求個人成功的努力沒錯,錯在她對成功的理解以及實現目標的方式,都是扭曲的。所以,對於這種所謂成功的定義,我們應當保持一份清醒的認識。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