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將紅色基因融入全面從嚴治黨

孫雲飛
2017年01月13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號召全黨要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強化制度治黨的同時強化思想建黨,確保黨員干部始終不忘初心。革命老區的紅色資源是加強思想建黨的寶貴財富。如何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使黨員干部始終不忘初心,在新長征路上走得正、行得遠,是革命老區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課題。

  銘記初心,增強繼續前進的動力。銘記初心,就要不忘來時的路、不忘自己的根,始終牢記紅色歷史,永葆政治本色。安徽省六安市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2016年4月,習近平同志到位於大別山區的六安市金寨縣調研時指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在六安這片紅土地上,有著令人驕傲的紅色印記。一是時間早。早在1923年,安徽省第一個黨支部——中共小甸集特支在時屬六安的壽縣建立。二是歷程長。土地革命時期,六安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地帶。抗日戰爭時期,六安是安徽全省的抗戰指揮中心、活動中心。解放戰爭時期,六安是人民解放軍奪取全國勝利的前進基地。三是范圍廣。六安全市共有紅色遺跡500多處,從這裡走出了100多位開國將軍,被人們譽為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搖籃。家家有紅軍、村村有烈士、鄉鄉有將軍,是六安一些地方的真實寫照。這些紅色資源、紅色歷史,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讓黨員干部銘記初心,不斷增強繼續前進的動力。

  堅守初心,增強繼續前進的定力。堅守初心,就要傳承堅貞忠誠、犧牲奉獻、一心為民、永跟黨走的革命精神,使黨員干部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政治信仰、政治追求。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六安人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苦環境,都始終不忘初心、緊跟黨走、勇於奉獻。革命戰爭年代,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六安人民前仆后繼,百萬群眾參軍參戰,30多萬兒女英勇捐軀。新中國成立初期,在物資匱乏、設備落后的條件下,六安人民積極響應毛澤東同志“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號召,依靠肩挑手抬建成了舉世聞名的淠史杭灌區,創造了新中國水利建設史上的奇跡。改革開放以來,作為華東生態屏障區和全國重要的水源保護區,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六安人民犧牲發展速度,先后實施大規模的護林造林、自然保護區建設。新形勢下,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就要彰顯紅色基因、倡導奉獻精神、砥礪頑強意志,始終對黨忠誠,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激揚初心,增強繼續前進的活力。新形勢下,我們黨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贏得偉大斗爭的勝利,就要激揚初心,使崇高的理想信念成為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動力之源。近年來,六安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在黨建中用好紅色資源,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繼續前進的活力。實踐中,大力開展老區精神集中宣傳月、黨史宣傳日和領導干部黨史教育日等系列活動,努力做到紅色信仰牢牢記、紅色故事人人講、紅色基因代代傳﹔認真開展“講看齊、見行動”學習討論,促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在領導干部中開展以傳承紅色基因、建設優良家風為主題的家風建設活動,不斷織密責任網、監督網﹔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充分發揮紅色廉政文化和紅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強對“一把手”的有效監管、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管理﹔等等。這些舉措,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使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努力為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奮斗。

  (作者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3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