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開發商吃肉我喝湯” 其他人喝西北風?

陶舜

2017年01月12日08: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開發商吃肉我喝湯” 其他人喝西北風?

  有的官員收受開發商的財物,有的官員則以超低價向開發商買房。透過現象看本質,這裡邊仍是權力不受監督的問題,或者說“權大於法”的問題。

  從官員的“大實話”裡可以讀懂世事人情。

  落馬的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長符濤生是這麼為自己辯解的:“開發商們個個腰纏萬貫,個個是款爺,一個工程賺的錢夠他們享用很多年。這些工程是我幫他們拿到的,他們發財吃肉時,自己跟著喝些湯也在情理之中……”

  符濤生的這一番“大實話”可謂“貪腐有理論”,“開發商吃肉我喝湯”是一種心理失衡,更是“雁過拔毛”式的主動腐敗。奇葩的是,據《法制日報》報道,符濤生卻大談“被動受賄說”,聲稱自己是被動的,因為有時候“想說不,真的很難”。他也和這些工程老板都成了好朋友,他們過年過節來送禮物,是基於朋友之間的情義,大多系正常的人情往來。

  然而,飾說改變不了事實,符濤生的自我瞞騙無法在司法機構這裡蒙混過關,實際上也無法說服他自己:你真的相信脫去這身官服,各種工程老板還能當你是朋友,逢年過節還會繼續給你送禮嗎?想一想鐵窗淚,說“不”真有那麼難嗎?近日,符濤生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70萬元。

  開發商為什麼能個個“腰纏萬貫、發財吃肉”?這就不能不談及中國經濟越來越多地被房地產綁架的尷尬現實,其背后則是地方上越來越嚴重的土地財政依賴症。中國經濟越進入L型底部運行期,地方上越是抓緊土地財政的救命稻草。如此形勢下,開發商不怕房子賣不掉,更不怕房子賣不出高價。開發商有肉吃的前提是請地方政府先吃。符濤生看開發商吃肉自己想喝湯,這是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地方政府已經合法地吃過“肉”了,地方官員還想喝湯,勢必要動開發商和人民的奶酪。開發商無非少吃幾塊肉,但其他人可能隻能喝西北風了。

  官員的“大實話”暴露了一些地方權力運行的秘密。近年來,腐敗案往往集中在政商關系鏈上,其中房地產領域是重災區,開發商與地方官員勾肩搭背的現象非常普遍。中紀委的反腐紀錄片裡就有許多此類案例,有的官員收受開發商的財物,有的官員則以超低價向開發商買房。透過現象看本質,這裡邊仍是權力不受監督的問題,或者說“權大於法”的問題。

  當江西省資溪縣的干部面對強拆對象,毫無愧色、脫口而出“權大於法”時,當資溪縣法制辦主任嘻皮笑臉,說“你說到法治,我就覺得好笑”時,人民就要哭了。反腐工作有三個層次,要讓官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做到這三個層次,首先必須狠剎“權大於法”這股歪風,加強法治建設,筑牢制度的防火牆。唯有如此,才能斷掉“開發商吃肉我喝湯”的妄想和路徑,讓老百姓有肉吃。

  還要認識到,一個巴掌拍不響,官商勾結的另一面是不法商人。在清查貪腐官員的同時,也應順藤摸瓜,及時把賄賂腐化官員的開發商捉拿歸案。有的開發商寧可絞盡腦汁搞腐敗,也不願及時給農民工發工資,一旦找到官員后台,往往從法網脫逃,讓中間承包商背鍋。要治理類似的房地產開發亂象,還須抓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根本:隻要涉及腐敗,喝湯的該治,也不能讓吃肉的跑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